以诚信为畅行护航-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以诚信为畅行护航

张淳艺
2018-09-03 09:11:05  来源:人民日报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三部门发布通知,决定在交通出行领域开展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据了解,交通出行领域失信专项治理涉及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城市交通等多个领域,治理对象既包括企业,也包括自然人。

  近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取得长足发展,旅客运输能力显著提升,但客运车辆超员、超速,出租汽车拒载、甩客、无证经营,扰乱铁路、民航、水路运输秩序等各类失信行为仍不同程度地存在。针对这些问题,虽然很多地方也在大力整治,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客运车辆仍屡罚屡犯,致使监管陷入“猫鼠游戏”的怪圈。此次,国家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就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开展专项治理,无疑为解决这类顽疾开辟了一条新路。

  对失信行为进行应有的惩戒,既是诚信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有助于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去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民航局先后发布《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将扰乱铁路、民航运输秩序等失信行为,纳入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凡被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的旅客,将被限制乘坐火车飞机。出行者应当文明出行,客运服务提供者同样需要诚信经营,超员、超速、拒载、甩客等失信行为,也必须给予相应惩戒。

  以往,对于客运方面的失信行为,管理部门只能通过扣分、罚款和吊销营运资格等方式予以处罚。将其纳入信用体系后,必将进一步提高客运企业及其驾驶员的违法成本。届时,除了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相关当事人还须付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沉重代价。比如2016年,广州市率先建立出租车司机信誉档案管理制度,司机发生拒载、议价、拼客等行为,将纳入个人信誉档案管理,影响其购房、买车、贷款、小孩入学及积分入户等方方面面。此次,国家三部委牵头的专项治理工作,则是将客运经营者的信用管理在全国范围推广开来,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信用惩戒的约束作用。

  惩戒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是要弘扬诚信之风,引导教育交通参与者共同维护良性的交通运行秩序。需要注意的是,对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开展专项治理,也应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同时,交通出行领域“黑名单”须设置一定期限,实行动态调整:回归诚信经营,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后,可以提前退出“黑名单”;依旧不思悔改,甚至发生新的失信行为的,则要视情形延长“黑名单”期限。这样一来,就能更好地倒逼失信主体自觉改正、重塑诚信。

  (摘编自8月29日《甘肃日报》,原题为《推进交通出行领域诚信建设》)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 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正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印度队,取得小组赛五连胜。本来是一场大胜仗赛后郎平说:“无论对手强与弱,都要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全力备战,打好每场球。”作为誉满世界排坛的教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