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网站被关停 “网上政府”要提高服务水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僵尸网站被关停 “网上政府”要提高服务水平

斯远
2018-08-21 10:1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政府网站不是简单的网站,而首先是一个“网上政府”,必须下大力气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下发了《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问题受到通报批评。经河北省政府网管中心研究,决定对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进行关停,有关内容迁移至张家口市政府门户网站。

  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此次被关停,并非偶然。“对网民留言长期不回应”的背后,反映出该局履行网站建设管理职责不到位、网站运维管理工作机制不健全等病症。不仅如此,这种状况也与监管责任不到位有关,正因此,负责张家口市政府网站监管的相关负责人此次也被通报批评。

  政府网站是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也是政府机关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与民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信息多跑路,民众就可以少跑路。由此,也会带动整个社会的信息公开、服务改善,带给民众实实在在的便利。

  近年来,随着政务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各地政府网站总体运行情况已经有了好转。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也显示,全国正在运行的22206家政府网站中,总体合格率为96%。这一数据还是令人满意的。

  然而,“总体向好”,并不意味着可以遮掩局部的缺失。不少“僵尸”网站、“睡眠”网站的存在,让民众望网兴叹;首页长期不更新、发稿日期造假、互动栏目长期不回应,更是让人觉得进了一个假网站。还有一些地方,一边热衷于追逐新的传播方式,如微信、微博、抖音等,一边却管理不力,缺乏热情与责任心,甚至把这些原本是政府信息出口的平台外包出去,导致“雷人雷语”不断,发布信息不认真、不严肃,对群众的咨询回复敷衍了事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常常制造社会热点,引发网友关注,也给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对此,主管部门当严肃问责,回应社会关切。

  政府网站存在的必要性当然毋庸讨论,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办好这些网站,而不是动不动就关停。一出问题就关停,省事则省事了,可老百姓办事也更加不方便了。

  最好的办法还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并强化监管,尽可能把政府网站办得更好。比如,既然“长期不回应”,那么就应要求其做到事事、实时回应;对于“僵尸”网站、“睡眠”网站,则应设定一个调整期,并将监管责任层层夯实,以观后效。相信只要真正重视了,问题解决起来并不会太难。

  在7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要求,各级政务服务平台要加快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及时回应和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他指出,“政务服务平台要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及时反馈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必须认识到,政府网站不是简单的网站,而首先是一个“网上政府”,必须下大力气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

  说到底,政府网站是不是“接地气”、有没有“问题导向”,根源在于政府有没有服务意识、是不是全心全意服务民众与市场主体。惟其改变了以政府为中心的“管理本位”理念,才能真正树立以用户为中心“服务本位”理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人物

  • 亚运会领奖,孙杨穿个人签约品牌不合适

    体育比赛讲究规则,也最具公信力,所有从业者都得去遵守、维护这一规则。与体育比赛一样,商业赞助亦有规则和规矩。昨晚的雅加达亚运会游泳赛场,孙杨依旧是媒体的第一关注点。当然,大家关注的不是成绩,这枚800米自由泳金牌赛前就已经放进孙杨兜里了。

  • 一位富有远见的多边主义倡导者

    “在许多方面,科菲·安南就是联合国”,“他从未停止过努力,为《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赋予生命”。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道出了人们共同的感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之时,安南对自己的任务有着清晰的认识,那就是为后冷战时代联合国的发展找到一个明确方向。

  • 致敬“王继才们”

    一篇文章让人读罢感怀不已,一个典型再次感动亿万国人。前不久,所在单位党委专题组织学习守岛民兵王继才的先进事迹一位同志发言时说:“换作是我念,也会念不下去。虽不认识王继才,却一点也不陌生。”他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父亲曾当过部队农场场长

  • 对42岁网红“冒死怀孕”表示尊重但谨慎效仿

    吴梦的问题不在于她“冒死怀孕”,而是没有顾及自己网红的身份,过于高调处理了自己的选择,并以此给当事医生巨大的压力。42岁的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吴梦,不顾医生劝阻执意怀孕。并且在网上高调宣布,声称自己如果能生产成功,将给所有的肺高压患者带来希望。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