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虽迩,不行不至 事虽小,不为不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道虽迩,不行不至 事虽小,不为不成

杨朝明
2018-08-15 10:15:43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青年学生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他强调说:“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出自《荀子·修身》,此言强调踏实笃行的意义,也可以看作《荀子》该篇的主旨。在这句话后,该篇接着说:“其为人也多暇日者,其出人不远矣。好法而行,士也;笃志而体,君子也;齐明而不竭,圣人也。”荀子认为,修养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可不是容易的事。这就如同走路,路程即使很近,不走也不会到达目的地;这就如同做事,事情即使很小,不做也不会成功。在现实生活中,那些整日游手好闲的人,即使有成就,也不会超出常人多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说明实践(“行”或“为”)的重要性之后,荀子分析了践行修身的三种境界:依法度行事,把礼法贯彻到自己的实践中,这是士人;具有坚定意志并能亲身实践、孜孜不倦的人,这是君子;敏捷明智并坚持不懈践行真理的人,这是圣人。其实,许多中华圣贤都是这样认识的。如《尚书·太甲》说“若升高,必自下;若陟遐,必自迩”,《尚书·说命》则有“非知之艰,行之惟艰”的话。《尚书》除了说“行”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谈论政治治理的境界,在更深的层次上论述“允协于先王成德”的问题。孔子特别注重人生境界的提升,在孔子看来,人有不同的格局,例如“庸人”,不仅“心不存慎终之规,口不吐训格之言,不择贤以托其身”,而且“不力行以自定”。相反,那些积极修为的儒者,则“力行以待取”,孔子认为,人要通达四方,必须“言忠信,行笃敬”。

  了解了一件事,就要亲身去实践。荀子反复强调实践(“行”)的重要性。《劝学篇》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儒效篇》说“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之而止矣。行之,明也。明之为圣人”,说的都是关于行动的道理。不从点滴做起,就无从谈论成功。“知明而行无过”,这才是理想的境界。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传统哲学就是“行”的哲学。老子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上士闻道,勤而行之”,贤能之士追求学问和真理勤勤恳恳、坚持不懈。孔子强调“敏于行”“敏于事”,又说“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孔子认为“力行近乎仁”,在他看来,人要身体力行做一个君子,竭力实践、勉力而行,就是接近于仁的美好品质。历史上,有识之士都强调“行”,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如司马光说“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陆游则在冬夜里告诫儿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行,要中道而行,是要行得踏实,不拖沓,不冒进;行,要循礼而动,是要尊重规律,不蛮干,不乱来;行,要有始有终,是要持之以恒,不骄虚,不泄气。有了这样的前提,就是具体的“行”与“为”了。所以《老子》告诫人们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行动起来,坚持下去,才是人生正途。《中庸》说:“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所讲也是同样的道理,没有“择善固执”“至诚无息”的精神是不行的,只有从点滴做起,从脚下开始,由浅而深,躬身实践,才能到达目标。

  在现实中,一个人“行”得如何,最能彰显他的素养。《中庸》说:“君子之道,暗然而日章;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崇尚踏实的行动,拒绝、讨厌虚化与浮华。包括孔子在内的圣贤及历代仁人志士,无一不注重躬行践履,用切实的行动诠释自己对仁人君子的理解。孔子说得好:“人皆曰予知,驱而纳诸罟护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人皆曰予知,择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知而不行,行而不笃,难道是真的“知”吗?

  孔子弟子中有许多务实不虚的典范,例如颜回,他能够做到“不贰过”,这三个字包含了太多的内涵、太重的分量!孔子说他“得一善,则拳拳服膺弗失之”,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又如曾子,他说自己“吾日三省吾身”,这就是知与行的合一、行与思的统一。还有率真的子路,《论语》记“子路有闻,未之能行,惟恐有闻”,他做到了知则行,将自己所知尽快落地,可谓雷厉风行,干净利落。我们常见这样的情形,有人似乎明白通达,讲起话来侃侃而谈,头头是道。然而,雷声大雨点小,恐怕就不是简单的知行不一的问题了。

  回顾历史,空谈误国的教训也有许多。前车之鉴,发人深省。“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新时代成就新作为,就要多调研、摸实情,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杨朝明,系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 中工时评:漂亮足球岂能止于传控

    传控打法曾经是漂亮足球的代名词,但那是因为过程和结果一样的漂亮,且可遇不可求。

人物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