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生育是个“系统工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鼓励生育是个“系统工程”

李长安
2018-08-07 15:08:54  来源:环球时报

  在近期持续讨论人口问题的背景下,昨日刷屏的一篇文章提出“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鼓励二胎政策莫画饼充饥”,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

  进入新世纪以来,从“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二孩”,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不断调整。应该说,这些政策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离预期仍存在着较大差距。比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二孩的出生人数要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达到883万;但一孩出生人数724万,比2016年减少249万。全国人口出生率只有12.43‰,也低于2016年。特别是在一些城市地区,极晚婚、极晚育、极少育现象突出,“丁克”家庭数量增加,人口不增反降趋势明显。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长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使民众形成少子化好的观念之外,与孩子的抚育成本持续攀升、人们的受教育年限延长、女性劳动参与率居高不下、劳动时间过长等也有密切的关系。

  从目前一些地方出台的鼓励生育政策来看,大多倾向于增加补贴、延长产育假的做法。但各国的实践证明,光靠给钱给假是远远不够的。因此,鼓励生育必须从多角度出发,针对婚龄育龄人口关注的焦点问题,尽快形成一套完整的支持性社会政策,真正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一方面,构建完善的社会支持网络,使更多适龄人口“愿意生”。这就包括企业应缩短劳动工时,减少加班现象,为家庭婚姻腾出时间,实现工作家庭生活的平衡;严格执行劳动法律法规,防止对结婚怀孕妇女就业歧视现象的发生;积极发挥工青妇团等社会团体的作用,规范婚介组织,增加适龄人口社会交往的机会,重点解决大龄青年的婚恋问题。此外,可以考虑修改现行婚姻法,将法定结婚年龄适度调低,废除“晚婚晚育应予鼓励”的要求。

  另一方面,充分运用财政金融等政策降低生育成本,真正打破“生不起”“养不起”的瓶颈。“生不起”“养不起”是导致部分育龄人口不敢生育的直接原因。可以考虑进一步延长产假期限,同时对相关企业予以相应的财政补助,对育龄妇女较多的企业予以一定的信贷支持。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切实降低教育、医疗、住房等成本,比如对于无房的新婚夫妇在购房首付、房贷利率等方面予以优惠政策,对于二孩家庭在购买改善型住房时也要有优惠政策,等等。

  总之,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口问题本质上也是社会问题。只有尽快形成一套完善的社会政策支持体系,才能使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形成积极生育的合力,人口发展难题才会迎来转机。(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 让战旗闪耀青春荣光

    她曾是“美女学霸”,本科担任南京大学礼仪队队长,工作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考入中山大学攻读研究生。她曾是“高薪白领”,因表现出色获得“金牌个人”奖。她是“博士军官”,毕业后入伍,历经5年磨砺,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她叫韦慧晓,郑州舰实习舰长,我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在万里海疆书写着无悔青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