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道路”这出戏快唱到头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中间道路”这出戏快唱到头了

2018-07-17 14:22:24  来源:环球时报

  五六月间,达赖集团在达兰萨拉相继召开“西藏独立理念者大会”“中间道路国际会议”,集中讨论“中间道路”问题。同以往一样,会议上一派力量重新打出“西藏独立”旗号,一派声称只有坚守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才有出路,两派剑拔弩张,煞有介事。倒是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的一则评论,引起人们关注:“即使你想追求西藏独立,那么在现阶段,你也应该首先追求真正自治。因为只有实现了真正自治,独立才可能提上议程。”达赖自己的人把“中间道路”的真实意图公开、直白地摊出来,这对国际上那些鼓吹、兜售达赖集团“中间道路”,把“中间道路”装扮成“双赢”之道,劝中国政府接受下来的“公正势力”,无疑是一大难堪。

  “中间道路”是1987年达赖在美国众议院人权小组上提出的“五点和平计划”、1988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散发的“七点新建议”两个文件基础上形成的。“中间道路”一问世,便同“西藏独立”一起,成为达赖集团轮番交替打出的两大政治旗号。每当达赖集团分裂主义活动遭遇失败,陷入困境时,便拿出“中间道路”招摇。比如上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改善,美国大幅减少对达赖集团的支持,达赖集团的主要武装力量被尼泊尔政府军歼灭,在国际上一度形同弃儿。在此形势下,据达赖自己说,1974年开始考虑用“大藏区”“高度自治”代替“西藏独立”。而每当达赖集团认为形势对自己有利,便会视“中间道路”如弃屣,重新公开打出“西藏独立”的旗号。

  同以往一样,达赖集团这几年有关“中间道路”的所有炒作,虽然热闹,却仍然闭口不谈它的具体内容。达赖在4月间回答其信众有关“中间道路”提问时,使用的仍然是其标准段子:“自1974年以来,我们决定不寻求西藏独立、不寻求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只寻求保留在中国未来充分享有《宪法》所赋予少数民族的基本权利,并认同西藏的自治地位,给予全藏地真正的自治,以使西藏包括佛学知识为主的传统文化以及西藏语言得到保护和延续。”这段话的用辞非常晦涩,只有当人们把这段话同前述1987、1988年“中间道路”两个创始文件联起来读,才能搞清它的真实含义。在这两个文件中:

  第一,“中间道路”是以不承认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为前提的,把西藏描写成一个被中国占领的“国家”,这就为达赖集团在“条件成熟”时重新公开搞“西藏独立”埋下历史和法理依据。

  第二,“中间道路”要求把达赖的统治推行到历史上根本不存在的“全藏地”,要求中国政府将包括整个西藏、青海,以及四川两个自治州、云南和甘肃各一个自治州统统交由达赖统治,总面积占我国土面积的1/4。

  第三,“中间道路”要求在“全藏地”实行“高度自治”也就是所谓“真正的自治”,举凡政治、经济、文化、人口、教育、语言、环保、宗教等统统由达赖管,这实际上就是要在整个青藏高原乃至更广阔地区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第四,“中间道路”要求解放军从“全藏地”全部撤出,通过“国际谈判”把“全藏区”搞成“一个国际和平区”,交给西方国家支配。

  第五,“中间道路”甚至提出“移民入藏的汉民回到中国”,也就是要在“全藏区”推行种族清洗。

  在“中间道路”这一套内容遭到中国政府严厉驳斥后,2008年达赖一伙又炮制出一份《为全体藏人获得真正自治的备忘录》,声称这是“中间道路”的最新版本。这份备忘录对“中间道路”上述内容没有作任何修改,相反却自称“西藏流亡政府”是世界上所有藏人的“代表”,应当享有同中国政府平起平坐的地位,竟然提出由达赖派人同中央共同组成班子,对中国宪法进行“修改”。

  事实反复表明,“中间道路”与公开的“西藏独立”之间的区别,仅仅在于前者把“西藏独立”分成“自治”与“独立”两步走,而后者则企图一步到位。“中间道路”的内容是如此狂悖、荒谬,以至达赖一伙只能更多地把它供在神龛上奉养,至于其具体内容,则尽可能含糊其辞,语焉不详,仿佛其与公开的“西藏独立”真的存在什么区别。

  但这样就带来一个矛盾:“中间道路”公开提出至今三十余年了,没有取得达赖对其手下所承诺的任何效果,“西藏独立”仍然遥遥无期,相反却使达赖集团内部“急独”派感到碍手碍脚。再加上达赖年事已高,其辞世问题特别是未来权力交接问题日益临近,已不再是集团内部需要避讳的问题,于是有些人耐不住性子了,对“中间道路”说三道四、表示不满,逼迫达赖集团当权派拿出“应对问题的具体策略”,甚至公开“拉帮结派”,有的把矛头对准达赖。这就迫使达赖集团高层不得不出面对这些势力进行弹压,同时对“中间道路”有所解释。其实,早在“中间道路”提出之初,众人就疑虑纷纷,达赖的兄弟丹增曲嘉在接受采访时不得不作出解释:“我们先求自治,然后再把中国人赶走,就像英国人被赶出印度一样”,“自治是获得独立的第一步”。达赖集团“司政”本来是个美国背景的少壮“急独”派,当了“司政”后改宗“中间道路”。他向外界介绍自己的转变时说:“‘西藏独立’和‘西藏自治’的观点并不矛盾,从辩证的角度看,‘西藏独立’是原则目标,‘西藏自治’是现实目标。”可是说来说去,“中间道路”的价值所在,最终仍然要以有利还是不利于“西藏独立”为评判标准。

  既要让世人相信“中间道路”不是“西藏独立”,又要让自己同伙相信“中间道路”就是“西藏独立”,还要让“急独”派转而拥护“中间道路”,达赖喇嘛80多岁的人了,真够难为他的。他所面临的困境,说明“中间道路”这出戏已经快唱到头了。(作者是十二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