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思维整治“蝇贪”-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以系统思维整治“蝇贪”

2018-07-17 11:29: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蝇贪”成群,其害无穷。江苏省宿迁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以系统思维为统领,围绕群众所需和民心所盼,注重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增强整治“蝇贪”的实效性、震慑性,在常态化机制建设上开展探索,健全优化基层治理体系,从根源上不断铲除“蝇贪”产生的土壤。

  整治“蝇贪”要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唯物辩证法要求,“牵牛要牵牛鼻子”、抓重点带全局。在整治“蝇贪”工作中要善于将上级部署和地方实际相结合,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生态环保、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既要查处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又要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健全责任追究体系,对在整治重点领域“蝇贪”现象中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要“双问责”,对于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要实行案例通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放大和增强案件查办的威慑性,激发基层行使公权力人员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感。做好审查调查成果转化,及时将案件查办的成果引申转化为制度建设的治本之策。针对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缺位等问题,向地方党委政府和发案单位发出监督意见,推动发案单位通过建章立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消除“牛栏关猫”“遍地散养”等现象。

  整治“蝇贪”要突出主线,环环相扣。要以提升基层治理成效为主线,健全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体系,明确专责监督重点任务,在向深向下延伸和拓展监督力量上谋篇布局,实现环环相扣,为确保整治“蝇贪”效果提供保障。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作用。既要发挥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嵌入式”监督“探照灯”作用,针对执纪审查、巡视巡察以及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蝇贪”及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强跟踪监督,督促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落实整改;又要发挥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收集整治“蝇贪”信息“桥头堡”作用,按照职责权限做好信访举报收集、调查处理工作,协助上级化解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另一方面,要加强县区纪委监委支持保障水平,既提供业务培训和指导,又帮助排除人情和关系等因素干扰,使其凝心聚力于主责主业。要依法向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充分授权,委托其实施谈话、询问等调查工作,发挥其在整治“蝇贪”方面的主力军作用;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要根据县区监委的授权,切实加强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的监督,实现监察全覆盖。

  整治“蝇贪”要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基层“蝇贪”多为村居“两委”人员,建立健全村居“两委”人员管理约束及激励机制,有利于从整体上解决“蝇贪”的根源问题,这就要深入剖析村居“两委”人员蜕化为“蝇贪”的原因,对症下药,未雨绸缪。对于因协助乡镇政府从事征地拆迁、惠农扶贫、统计上报等事务而实现“权力变现”的,要进一步厘清政府与村居的关系,制定村居权力清单,推行契约化管理,让村居逐步回归自治本位;对于村居“两委”人员通过封锁和垄断信息实施“暗箱操作”的,要加大党委公开和政务公开的力度,保证监督渠道畅通;对于村居“两委”人员因薪资待遇问题,而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的,要助推地方党委政府根据相关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依法依规提升村居“两委”人员的待遇保障,切实扼制其通过实施违纪违法行为来与民争利的冲动。要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保障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江苏省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桂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