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水还河畅水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综合治水还河畅水清

2018-07-17 11:07: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版图片均据百度

  “一周无水,人则虚;一年无水,则国损;百年无水,将如何?”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但是,随着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受损等问题凸显,“治水”成为国家重点攻坚课题。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

  综合治水是良策。过去的治理一度以点源治理为基础,不能有效地解决水污染问题,而从区域和水系的整体出发,综合运用各种措施进行水污染综合防治,才能从根本上控制水污染问题。

  2017年是我国水污染综合治理关键之年:一大批水污染治理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落地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各部门协调推进,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水污染治理长效机制;河长制对于河流保护作用显现;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了持续改善的势头。据统计,2017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比例为67.9%,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8.3%,同比减少0.3个百分点。

  综合治水方能还河畅水清。今年,生态环境部将围绕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污染减排和生态保护两手发力,加快生产、生活等污染源减排和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今后,将继续全面系统地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不仅清淤疏浚、控源截污,还要节能减排,提升水资源利用率,加强推进水域周边生态系统修复,建设生态防护林等。更为关键的是,要在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因素基础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理念,并形成与之相对应的制度体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