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严”字当头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2018-07-16 14:41:39  来源:南方日报

  从严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以严字当头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

  政治建设上严把关始终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关键就是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发展,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意识、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创了中国政治建设的新格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建设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思想建设上严预防,拧紧总开关。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一定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只有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思想滑坡,才能守住护好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思想建设要突出重点:一方面,党员干部必须不断接受思想洗礼,加强党性修养。党员干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清除政治灰尘,始终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另一方面,要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坚定党员干部的信仰和追求,进一步补好精神之钙、培育思想之源。并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拧紧思想“总开关”。

  组织建设上严要求,从严治吏是关键。首先,要坚持从严选拔,在标准、程序、纪律上选好人、用好人,这也是干部工作的底线;其次,要坚持从严约束,要严在抓小、抓细、抓预防上;再次,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基层党建中,把抓基层党建落实到位。在组织建设上从严要求,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从严要求。必须坚持从严管理,管在平时、抓好预防、严到份上、落于实处;必须坚持从严监督,要严在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上;必须坚持从严问责,要严在认真、动真、较真上。

  作风建设上严加强,永远没有休止符。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从“四风”问题抓起,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和作风要求的行为,打出作风建设的“组合拳”。党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得到有效排查与扫除,使得党的风气日正、政风日新,有效提振了党的声望与威信。作风问题带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严”字当头,持之以恒,永远没有休止符。

  纪律建设上严约束,始终挺在前面。没有严明的党纪作保障,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党规党纪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已经形成了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在内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规党纪严于国法,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保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也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

  制度建设上严执行,扎紧制度篱笆。加强制度建设,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是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制度治党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强调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扎紧制度篱笆,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并将制度安排与落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前提,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扎紧了制度篱笆,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制度执行,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制度建设理论和实践。

  反腐倡廉建设上严惩处,重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重构政治生态,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系2016年度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