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织牢追逃防逃的天罗地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织密织牢追逃防逃的天罗地网

2018-07-13 10:20: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狐狸”跑了更要追。追逃追赃工作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维护党纪国法尊严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截至2018年4月底,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14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25人,“百名红通”人员52人,追回赃款近百亿元人民币,可谓战果累累。但只要一人尚在逃,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就不能“鸣金收兵”。

  许超凡被从美国强制遣返,是国家监委成立后第一个从境外遣返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是“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的具体实践,堪称我国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国际反腐败合作的成功范例。今年,国家监委正式成立,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把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纳入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内容,监察法辟专章对国家监委在组织协调反腐败执法、引渡、司法协助等领域的合作作出明确规定,全国多地设专门机构专司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目的指向十分明确,即织密织牢追逃防逃的天罗地网,着力构建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的体制机制。在此背景下,回国自首是外逃人员的唯一出路,放弃幻想是准备外逃的腐败分子的最大现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