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窗口整改总在曝光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为什么窗口整改总在曝光后?

2018-07-13 10:07:15  来源:北京日报

  国办近日印发方案,明确要求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但媒体近期在一些地方调查发现,不方便之处依然不少。比如,有些政务大厅窗口调度不力,明明办事群众排着长队焦急难耐,那些备用窗口却硬是不开;还有的窗口内外搞差别化,办事群众在政务大厅酷热如入蒸笼,一玻璃之隔的工作人员却舒服地吹着空调……经媒体曝光后,这些当事部门迅速展开了整改。

  一地政府部门作风如何,到政务大厅看看就知道了。那些为群众办事的窗口人员,究竟是笑脸相迎还是冷漠相对,究竟是一次办结还是互踢皮球,就是干部作风的真实反映。而这些细节,也成为老百姓观察、评判党和政府形象的直接样本。特别是基层政务大厅,看似张罗的事不大,但无不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工作人员敷衍塞责、高高在上,老百姓的反感势必最为强烈。就拿上述“窗口限号制”与“冷热两重天”现象来说,反映出的不仅仅是这些窗口部门服务意识缺失,恐怕还有赤裸裸的“官本位”思想。

  让“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一直是政府部门改作风的重中之重。中央三令五申、各地纷纷跟进,大气候确有不少改观,但时不时曝出的奇葩现象也提醒我们,各种问题积弊依然很深。更值得警惕的是,总有那么一些单位长期我行我素,等到媒体一曝光,道歉态度不可谓不真诚,整改措施不可谓不到位。可为什么整改总要等到曝光后?其实仔细看看那些被曝光的案例,大多不是什么难发现的问题,也不是什么难啃的“硬骨头”,无非就是多开个窗口、多加把凳子、多装部空调之类的小事。这些单位的前后态度变化说明,这些官僚作风不是不能改、不会改,而是压根就没想到需要改。

  我们经常强调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这个意义上看,那些“冷热两重天”“凌晨排大队”,犹如一封封作风问题的现实“举报信”。整改总在曝光后的现实说明,仅靠媒体监督远远不够,制度化的监管督查要进一步跟上。前不久,某地一位便民中心的工作人员上班听音乐,撞上暗访的副市长,当天即被辞退,群众纷纷叫好。治理便民中心不便民、服务窗口没服务这样的怪诞现象就应该“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为群众办好事,首先要让群众好办事。凡事多站在群众角度想一想,遇事多问问群众方便不方便,“整改总在曝光后”才会少一些,“为人民服务”才会真正落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