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础设施融入时代风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让基础设施融入时代风景

2018-07-12 14:40:17  来源:北京晨报

  城市设施需要“文艺范儿”。就像珠海这个镇区的“鹤舞彩绘”一样,不仅让配电箱变得好看了,还间接传承了传统彩绘文化的秀美,这何尝不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为进一步提升城镇形象,珠海市三灶镇对金岛路、金海岸大道、伟民路、榕月路四条主要道路进行环境提升改造。各色花圃和画上了“鹤舞彩绘”的配电箱,大大提升了道路的“颜值”。呈现出具有清新文艺气息的景观效果,让人们能够捕捉到设计的亮点。(7月11日《珠海特区报》)

  珠海市三灶镇的城镇改造,最大的亮点其实不是道路的改造,不是花圃的改造,而是配电箱的改造。这里的配电箱已经不是“昔日的模样”,而是“时代的模样”。配电箱全部绘制上了“鹤舞彩绘”,靓丽的“彩绘电箱”就这样舒展着基础设施的美丽,成为迷人的风景。

  一说到街头的配电箱,我们脑海里能够想到的模样就是:凌乱的电线,灰色的外表,生锈的盒子。似乎,基础设施就该是“灰头土脸”的模样。事实上,我们的基础设施都是这样的模样:垃圾桶是绿色的,电线杆是灰色的,路灯杆是白色的,窨井盖是圆形的。总之,基础设施就是“不太美观”的。

  人们也早就接受了基础设施的“灰头土脸”,已经习以为常了。全国各地的城市,全国各地的城镇,基础设施都差不多。通过基础设施你看不出什么特色。这个地方的和那个地方的,都是一模一样的。

  基础设施其实更应该是有特色的,是有文化的,是有风景的,是有亮色的。随着人们对于美的追求的提升,我们需要回应市民的“养眼诉求”,要努力让基础设施也“美了美了”。

  想起一则很有意思的新闻:某地一位商家,将自己门前的电信杆进行了装修,他用涂料,用装饰品,将电信杆弄成了“孙悟空的金箍棒”,很多市民前去围观,我们可以从“电信杆变成金箍棒”里读懂市民对城市基础设施的美好期盼。电信杆就该是“灰头土脸”的模样?

  最近这几年,城市基础设施向着“美好的方向”前行了:南京的一些隧道绘制上了“金陵十二钗”画卷;北京的一些动车的车头变成了“京剧脸谱”;厦门一家公园的树洞被装饰成了“卡通人物”;某地红绿灯的交通线被换成了“丘比特之箭”;北京一家高校,把窨井盖画上了“中国画”。这些都是创新的举动。

  城市设施需要“文艺范儿”。就像珠海这个镇区的“鹤舞彩绘”一样,不仅让配电箱变得好看了,还间接传承了传统彩绘文化的秀美,这何尝不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垃圾箱、配电箱、电线杆、斑马线,不应该都是“灰头土脸”的模样,应该有地域特色,应该实现“美了美了”,应该融入文化元素,应该融入时代风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