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青年当肩负时代使命
卢晓琳
//www.workercn.cn2018-07-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一组中国军人的照片在网络上让无数人感动落泪:西藏军区某旅官兵在海拔5600米、紫外线极强的地域展开极限训练。虽然做了多重防护,但战士的面部还是被灼伤。面对镜头,官兵们坚强乐观的笑容让人们看到了他们青春胸膛里沸腾着爱国报国的热血。网友们纷纷留言:“岁月静好是因为你们在负重前行。”“你们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向你们致敬!”……

  在祖国漫长的边海防线上,这些最可爱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一代代边防官兵战风霜、斗雨雪、洒热血,将最好的青春时光留在了雪域高原、大漠戈壁、万里海疆,用忠诚捍卫祖国尊严、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用奋斗书写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

  无数青春故事印证了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当个体的青春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人生就有了非凡的意义。一代代青年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接续奋斗,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1919年,30岁的李大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向中国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时的思想界产生震动;1920年,29岁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13位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28年后,中国共产党终于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建立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中国。

  青春与使命同辉,奋斗与责任相伴,青年必将在国家建设中迸发出青春激情。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习近平总书记1969年来到黄土高坡上的陕西梁家河,7年的知青岁月中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姿态;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他走遍全县200多个村庄,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用奋斗的步履丈量青春之路,留下坚实的人生足印。总书记的青春告诉我们,奋斗者的青春最美丽,有担当的青春更出彩。当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才有力量根基,才有广阔舞台,当奔涌跳跃的生命浪花汇入时代前进的滚滚洪流,才会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光荣。

  青春之于人生,意味着理想、朝气和开拓;青年之于国家,代表着生机、活力和未来。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的时代让广大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更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更光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青年更是追梦圆梦的排头兵,更应该用奋斗唱响最动人的青春之歌。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呼唤着青年以意气风发之青春勇立潮头、担当重任,相信青年一代必将在奋斗中释放激情,在奉献中追逐理想,与祖国一起心跳、共同成长,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