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用好“金钥匙”破解执行难
宋长琴
//www.workercn.cn2018-07-02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长期以来,执行难一直是困扰人民法院的一个难题,需要我们掌握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着力去破解。

  思想再解放需要实现工作理念的大转变。首先,要勇于使命担当,坚决不能做局外人和旁观者。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要求。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特殊时期,作为执行战线上的人员,必须将自己置身事中,责无旁贷,甚至要有舍我其谁的决心和勇气,勇于使命担当。其次,要敢于打破常规,有明确的目标和执着的追求。很多惯例和老的做法已经成为执行工作进一步发展的严重障碍,甚至不少做法已经被法律、司法解释以及上级法院的规范性文件作了修改和调整,而实践中的惯性思维并未得到及时有效地纠正。再次,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总结影响前进与发展的关键症结。当前阻碍我们执行工作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很多,有当事人的问题,申请人的不理解、被执行人的规避执行和抗拒执行、财产难找、被执行人难寻;有外部执行环境问题,联合惩戒机制尚未健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局面远未形成;而在法院内部,主体责任发挥不充分、立审执一体化不到位、执行人员理念不新、方法不多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去发现、去研究、去解决、去战胜。

  思想再解放必须找准着力点。面对执行条线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案件管理难度大、历史沉淀问题多等诸多问题,我们需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和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与着力点。当前,重点还是要把握好几方面的关系:一是繁与简的关系。准确甄别繁简,有效实现分流,节约司法资源,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是当前执行工作的当务之急。二是分与合的关系。在执行局内部既强调分工又讲求合作,重大疑难案件团队模式、合力攻坚;在法院内部既突出执行局主力军作用,又强调全程执行理念,立审执协调发展。三是内与外的关系。立足自身,同时积极争取支持与合作,健全联动机制,赢得全社会支持。四是上与下的关系。发挥好中院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作用,强化上下级法院之间力量调配和资源共享。五是做与说的关系。执行工作既要注重务实创新,又要重视推广宣传,营造威慑声势,共享成功经验,扩大社会影响,传导公平正义。

  思想再解放应当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思想再解放需要我们把目光放远,境界放高,通过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的转变,在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的同时,建立起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秩序,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积极主动地去构建社会联动机制,建立起外部良好的执法环境;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强有力的执行,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与信赖,实现人民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双提升;通过长时期无数次的奋战与锤炼、牺牲和奉献,实现执行人员个人素能和思想境界的大提升,使执行队伍成为人民法院引以为豪的骄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