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应多管齐下治理网络犯罪年轻化
和静钧
//www.workercn.cn2018-06-2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治理犯罪年轻化是一项关乎于未来的综合工程,各方面都要切实承担责任,要有紧迫感,要把社会系统中需要打上的“补丁”补齐,构筑起一个长效的预防与惩罚并重的“长城”。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近日通报了去年以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218起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情况,指出计算机网络犯罪呈现出手段智能化、犯罪主体年轻化等特点。令人担忧的是,法律意识淡薄是青少年网络犯罪比例逐渐增加的原因之一。

  计算机网络犯罪,一般与特定犯罪主体联系在一起,因为实施这一类型犯罪,需要掌握相当的计算机专业知识。由于计算机网络专业技术与知识更新升级快,历来在这一领域充当“弄潮儿”的,多是奋发有为的年轻人,从业人员中年轻人的比例相对要高。因此,这一领域中青年段的犯罪分子比例相对高也符合事实。

  然而,当犯罪主体分布从“事实性偏高”,跃迁到“异常性年轻化、低龄化”分布时,社会就应该警觉起来,因为这样的异常变态性分布,或是在揭示一个已经需要更大社会层面解决的社会问题。一旦构成了社会问题,光凭检察部门的逐一定案追究或移送起诉,并不能有效铲除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源与土壤。

  第一个需要从社会层面发力的,是普法工作。很多年轻人就是在“技术解决方案”与“犯罪行为”界线的混淆中,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就“触法”。“技术解决方案”对智力、能力的挑战与人类智能对克服挑战的好奇心和探索力,往往使年轻的电脑网络技术人员失去了守法自觉,仅仅把其越轨行为视为一般网络行为。应在从业人员与专业人士以及电脑网络行政管理人士中普及法律,使他们知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越是提高法律意识,越有利于在网络社会中形成秩序,越能预防和及时挽救年轻人计算机网络犯罪。

  第二个需要从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发力的,是加强内部敏感信息与计算机和网络系统的管理,形成一个监督到位、责任到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的敏感电脑与网络平台后台管理机制,以防范因管理松懈而造成内部人监守自盗,或外部人轻易侵入,或内外勾结作案。当前查处的相当多案件,都指向了单位与部门电脑、网络系统管理失当,如无人值守,或明显的程序缺陷长期没有被修复,一定程度上构成了“引诱犯罪”,若年轻人由此而误入歧途,令人惋惜。

  第三,加强法治威慑。一些计算机网络犯罪,具有社会破坏性极大、非法获利空间大的特点。这些“诱引”使一些人以身试法。及时修改一些刑法条文,对一些条文予以“重刑化”,提高法律的威慑力,以震慑犯罪分子。对已经查处的案件,应及时、迅速移送起诉,使之在社会上形成一定的法治教育影响力。

  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治理犯罪年轻化是一项关乎于未来的综合工程,各方面都要切实承担责任,要有紧迫感,要把社会系统中需要打上的“补丁”补齐,构筑起一个长效的预防与惩罚并重的“长城”。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