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要让虚假整改者付出代价
刘 毅
//www.workercn.cn2018-06-1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觉不触碰生态环境保护高压线,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才能迎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崭新局面

  在自然保护区设立的工业园,灰褐色的工地与周边山水形成鲜明对比,如同一块巨大的伤疤,让人痛心。

  最近,因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重庆石柱县被生态环境部约谈。长江边美丽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被“毁容”,根本原因就在于当地政府没有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盲目希望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搞开发,结果毁了绿水青山、没换来金山银山,还要承担生态环境破坏的沉重代价,教训极为深刻。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十字诀”,为这一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国家战略定调。快马加鞭上项目、盲目无序大开发的情况被叫停,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被摆在压倒性位置,长江经济带11省市产业格局逐步发生变化,严重透支的江河开始恢复生机,万里长江绿意更浓。不过,长江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不少,生态环境形势依然较为严峻。有的地方自然保护区有名无实,并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有的地方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排江河;有的地方大量危险固体废物违法堆存……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再度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近期,重庆石柱县等地被约谈、一些企业被曝光,再次为各地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敲响了警钟: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是行不通的!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对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必须是“真改”,那些虚假整改、表面整改、阳奉阴违的,必须要付出代价。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制度日益严格,法治日益严密。自觉不触碰生态环境保护高压线,咬紧牙关爬坡过坎,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才能早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大道,迎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崭新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