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生动实践
张东方
//www.workercn.cn2018-06-13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在这方面,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市正在“尝鲜”:面向全国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科研院所选调的70名紧缺专业人才拟任人选,日前正在公示。按照计划,这批人才将先安排到街道担任处级干部。“专业”与“基层”这两个关键词,体现了深圳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深远思考,并且在实践探索上先人一步。

  建设高素质专业干部队伍也是深圳新时期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深圳在2015年一次调研摸底中发现,全市局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中,具有四大支柱产业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相关学科背景的,分别仅占总数的9.2%和9.7%。新时代对干部工作的新要求和深圳城市发展对干部队伍的新需求,将干部队伍专业化问题摆上了重要议程,正如深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所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实现深圳承载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破解深圳干部工作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在此背景下,领导干部人才“苗圃计划”应运而生。

  “苗圃计划”意在结合深圳主要产业发展趋势,以人才开发的理念打出一套“组合拳”,从长期、中期、近期三个层面,有针对性地培养引进高素质紧缺专业干部,着力形成梯队层次,同时对年龄、来源、专业等结构进行优化。近期计划,主要结合2016年区级领导班子换届,由市领导亲自带队北上引才,促成一批高端金融类人才从中央金融机构南下,换届后全市10个区(新区)党政班子中将至少配备1名金融专业、1名熟悉科技或工程技术、1名有企业领导工作经历的干部,使区级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实现历史性飞跃。远期计划,近两年分三批面向紧缺专业全日制硕士、博士招录、选调科级公务员共1100多名,全部先安排到基层挂职锻炼。此次公示的70名拟到街道担任处级领导干部的紧缺专业人才,则是中期计划的一个重要举措。70名拟任人选中,专业背景包括生态环境、材料能源、信息技术等11门类,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80后干部47人。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人民需要什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条件。如果说“组合拳”体现了深圳选人用人方面的智慧,那么选调70名紧缺专业人才这记重拳,则体现了深圳选人用人的力度和胆识。从选调情况来看,报名的紧缺专业人才接近500名,最终公示的人选中,不乏名校的专家学者和各领域的专门人才。把素质高、专业强的干部充实到街道中去,无疑将有助于他们把基础搞扎实,有助于他们未来的路走得更稳更远。

  实施“苗圃计划”体现了深圳围绕城市未来发展战略精准引才育才的长远布局,是贯彻落实中央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目标要求的生动实践。在建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层面,深圳迈出了重要一步,势必能够为全国各地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经验参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