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从三不开宰相谈官员不作为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评论
李红卫
//www.workercn.cn2018-05-28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更多

  五代后唐末帝李从珂执政时,马胤孙为相。他的为政之道是“入朝印不开(不理政务),见客口不开(不谈国事),归宅门不开(不接见士大夫及下属官员)”。因此,时人称他为“三不开宰相”。

  显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庸庸,碌碌无为,是马丞相的处世哲学。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在我们干部队伍中,仍有马胤孙这样的官员,一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所指出的:不担当、不作为。

  中央八项规定以后,尤其在反腐败力度空前的大环境下,有的领导干部,宁可不做事,也不担责任。备位充数,尸位素餐。一些地方的工作,推推动动,不推不动,不仅涛声依旧,而且今不如昔。不客气说,这和三不开的马宰相,并无根本区别。

  由此,我想到了东汉的李膺,当他被派到青州整顿吏治时,青州下辖的70多名官吏一起提出辞职,给其施压。李膺毫不畏惧,当场批示:抱病者,必须到医馆开出证明,否则,若不辞而别,将被通缉。不想,提出辞职的官吏施压更甚,竟然全都开出证明。李膺毫不手软,全部批准其告老还乡,并将腾出的职位,选派清廉有为者担任。提出辞职的官吏对李膺恨之入骨,集体上书汉桓帝,说李膺滥用职权,结党营私。皇帝责问李膺,李膺把70多人的辞职信和医馆证明呈给汉桓帝,皇帝看后了然于胸:既然他们有病,就让他们回家,永远养病吧。

  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说:不作为的干部,该问责的要问责,该挪位子的要挪位子。你不作为,以病托辞,好,腾出你的位置,让你永远养病。李膺治理官吏的方法,和总理的要求如出一辙,对治理不作为的干部,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