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先从“最多跑一次”做起
梁启东
//www.workercn.cn2018-05-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近年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不过,与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一些工作还有距离,特别是个别地方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办事难、乱收费现象,营商环境待改善。为此,本版特邀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作相关解读。

  所谓“最多跑一次”,指的是群众或企业到政府部门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即可。截至目前,“最多跑一次”在全国不少地区得到推广,相关地区都把“最多跑一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

  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怎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务服务的办事效率和为民境界。毋庸讳言,某些地区营商环境建设中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互相扯皮、不敢担当等问题;某些部门“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利益最大化”,使不少政策措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改革审批制度,缩短办事时限,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戏。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以便民提效为目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最多跑一次”就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解决群众最为诟病的“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问题,节省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成本,努力建设现代服务型政府。

  要以简政放权为先导,梳理事项清单,统一事项名称和办理流程,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事项清单,做到“六个一律”,即向企业和社会充分放权,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企业投资项目,除特殊情况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其他同类地区已取消的审批项目,本地一律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除国务院明确规定外,原则上一律取消;已改为备案的事项,一律不得搞变相审批。

  要建立清单公开制度,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同时要推广“一窗式服务”,简化归并审批职能,加大窗口授权力度,提高即办事项比例。开展涉及多部门事项联合办理,实行综合受理、部门联动、集成服务,构建“一窗式”联合办理新机制。

  要以“互联网+”为手段,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渠道、提高办事效率,加快推进材料电子化和标准化,实行网上预审、申报、受理、办理和网上反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力推进部门间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要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建设以“亲”“清”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政商关系,制定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企业问题收集处理制度,坚决整治政府部门不作为、虚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监督执纪,加大行政问责力度,规范行政管理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