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董立人
//www.workercn.cn2018-05-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敢于担当是一种胆识,需要有足够勇气。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鼓励担当者,给他们吃下“定心丸”、系上“保险绳”,就能让这样的干部挺直腰杆、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就新时代如何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提出明确要求。可以说,这种以制度形式给“想为、愿为、能为、善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对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大批敢啃“硬骨头”、敢于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这些人应敢闯敢试、敢作敢为,敢于探索,要勇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做前人没做过的事,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失误或差错,或许讲一些得罪人的话,做一些得罪人的事,可能会因此受到误解和非议。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敢于担当是一种胆识,需要有足够勇气。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鼓励担当者,给他们吃下“定心丸”、系上“保险绳”,就能让这样的干部挺直腰杆、甩开膀子、迈开步子。

  “打铁还须自身硬”,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不仅体现在平时工作中,更要体现在紧急关头。领导干部应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遇到紧急情况时,果断决策、科学决策,不能优柔寡断、患得患失;遇到大灾大难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临危不惧、靠前指挥,不能躲闪回避、贻误时机;遇到突发群体性事件时,及时稳控局面,抓紧研究解决办法,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各项作为之中。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一身正气,还要与时俱进,善于学习,练就担当负责的真本领。

  《意见》特别提出,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一要求贯穿着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辩证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着眼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做好容错纠错工作,通过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为事业担当,以昂扬的精气神推动改革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绝不是对违规逾矩者的纵容和庇护。如何做到既宽容和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又坚决防止纪律松绑、管理松懈,关键要把握好政策界限。严格区分有禁与无禁、为公与为私、有意与无意、集体决策与独断专行,既不能让大胆探索的“领头羊”成为改革失误的“替罪羊”、让干事创业的干部流汗又流泪,也不能让那些假改革之名、谋私利之实的人钻空子、占便宜。应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