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心不净,一定会“污”了身
孟庆毅
//www.workercn.cn2018-04-20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披露了山西省环保厅原厅长刘向东“表面是‘环保明星’,背后却大肆受贿”的两面人生。检察机关指控,刘向东利用担任山西省供销社理事会主任、省环保局局长、省环保厅厅长、省委巡视一组组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6881万余元人民币、378.5万美元、160万港币以及18万欧元。同时查明,有约4535万元人民币、228万美元、568万港币和38.6万欧元不能说明来源。

  原本治污者,却成被污者,一边在向污染宣战,一边却为污浊所染。作为曾经的“环保明星”,刘向东利用手中的治污权力,把自己“治”成了家财“数以亿计”的贪官,不仅“污”了自己,还污染了一方政治生态。究竟是什么让他走上了这条不归路?是贪心,贪得无厌的欲望。“大小通吃,甚至在饭桌上公开以5万、10万、数十万的形式集体收受请托人的钱财”“担任省委巡视组组长期间仍不收手”……从报道披露的细节看,刘向东本人早已将理想信念抛到脑后,全然忘记了“当官发财两条道”的告诫,任由贪婪侵蚀自身,终究没能免于腐朽堕落的下场。

  正所谓“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治污者当先净己心,为官者当先守清廉。细数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案例,不管是环保系统的,还是其他领域和部门、单位的,绝大多数“案中人”都是因贪心不足、贪念不止,从违纪到破法再到犯罪,最终成为金钱的奴隶,落得身陷囹圄的悲凉结局。这些都告诫我们,只有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心存敬畏、严于律己,勤于补“钙”、锤炼党性,才能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人人有责;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责无旁贷。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禁藏于胸胁之内,而祸避于万里之外”的古训,面对着各类诱惑和觥筹交错,不耽于享乐,不迷失自我,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惟其如此,方能把好洁身自好这个关卡,不使自己成为被“围猎”对象,真正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为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