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破解政策传播的“回声室效应”
刘 凯
//www.workercn.cn2018-04-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针对政策的目标受众,为不同层次、诉求的人群定制个性信息,有效把握受众心理,从“粗放传播”走向“精细解读”,同时建立政策传播的动态评价机制,对舆情走向、热度做到精准把握,让网络上的政策传播走出“回声室”,收获正能量

  每当重大公共政策出台,不难发现这样的现象:总有一批标题“夺目”、理解片面的文章泛滥于网络平台而阅读转发者甚众。概念化的解读,情绪化的表述,仿佛只言片语就道出了本质,类似“舆情绑架政策”的现象在新的传播格局中并不鲜见,也不利于营造网络空间中良好、客观、理性的政策解读和反馈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涉及重大民生的公共政策相继出台。良好的政策执行效果有赖于公众的全面解读和正确理解,然而在传播渠道日益多元的今天,网络上的政策传播面临着“回声室效应”的挑战。

  “回声室效应”意指网络技术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在无形中给人们打造出一个封闭的、高度同质化的“回声室”。研究者将这种效应归纳为:在网络空间内,人们经常接触相对同质化的人群和信息,听到相似的评论,倾向于将其当作真相和真理,不知不觉中窄化自己的眼界和理解,走向故步自封甚至偏执极化。这对公众客观全面了解信息、政策等无疑带来了困扰。

  相似排斥多元,同质走向极端。近年来,算法导向的新闻推荐技术使人们更便利地接触个体感兴趣的信息,然而不知不觉中深陷“信息茧房”的桎梏;虚拟社群固然使爱好相似的人们聚集到一起,然而同质化的聚集让人们减少了接受多元化声音的可能;碎片化的解读固然让人们在信息爆炸时代得到“快餐式”的满足感,却失去了多元解读、深度理解的能力。

  经济学家安东尼·唐恩斯认为:人们容易从观点相似的人那里获取信息,从而减少信息成本。在人性需求及技术支持双重驱动下,“回声室效应”同“信息茧房”成为当前网络信息多元化的迷思,二者如同一对“孪生姐妹”,不得不让人们重新审视网络技术与多元理性之间的关系。

  面对全新传播格局带来的全新挑战,有效提升公共政策的传播效果首先需要对政策传播体系进行顶层设计,破解人们对技术和触媒习惯的“茧房式”依赖。针对政策的目标受众,为不同层次、诉求的人群定制个性信息,有效把握受众心理,从“粗放传播”走向“精细解读”,同时建立政策传播的动态评价机制,对舆情走向、热度做到精准把握,避免“舆情绑架政策”的现象出现。当然,作为传播的载体和桥梁,媒体更需要承担起足够的社会责任,克服“点击率至上”的冲动,对于网络空间出现的不良声音和错误观点,做到疏堵并举,有破有立。只有这样,才能让网络上的政策传播走出“回声室”,收获正能量。

  (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博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