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更好发挥根本法作用
李万祥
//www.workercn.cn2018-03-22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走进新时代,需要根本法引领推进;奋进新征程,更需要根本法保驾护航。回顾此次宪法修正案的诞生历程,每一步都是党心民意的集中体现。21处修改,处处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这是弘扬宪法权威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所有的活动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准则;所有的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宪法修正案规定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宪法化、法治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宪法的重视与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决心,也是中国传统法律文化成果与现代法治精神的结合与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探索。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通过修改宪法,有力维护和提升了宪法权威。宪法的权威源自宪法的本质,其本质是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和国家意志的有机统一。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关键历史时期,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

  当前,要全面推动宪法实施,努力将书面的宪法规范转化为现实的宪法秩序。以宪法修改为契机,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把学习、宣传、实施宪法摆在突出位置,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要自觉恪守宪法、捍卫宪法;及时启动宪法集中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

  与时俱进的宪法扎根中华大地,宪法的伟力源自人民真诚的信仰。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宪法,更好地发挥宪法的根本法作用。我们常说,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首先要从自己做起,做宪法权威的坚定捍卫者,宪法实施的积极实践者。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为所能为,遵循宪法之规;为所不为,不逾宪法之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