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新作为:满怀信心再创新局
//www.workercn.cn2018-03-18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17日上午,北京迎来2018年的第一场春雪。

  踏着春天的鼓点,奋进的脚步更加铿锵坚定。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为广东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殷殷嘱托。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广东再创新局的根本路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排头兵奋力踏上新征程。

  一

  初春三月,“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热火朝天,80多个工地同步施工,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改革不断向前推进。数据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推出319项制度创新成果,平均每3天推出一项,创造了新的“深圳速度”。

  “总书记的讲话给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更有信心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把前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湾区城市新中心。”前海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进。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奋斗的力量在春天的南粤大地上传递。

  ——责任,越来越重。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说,深圳将继续肩负起经济特区的使命,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把深圳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最佳示范”。

  ——信心,越来越足。“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公司视察,指明了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十年后,我们通过党建文化引领,企业已经发展成为行业第一。”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建平满怀信心说,撸起袖子加油干,广东一定能在深化改革中为全国创造更多经验。

  ——干劲,越来越大。“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推动广东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卫豪情满怀。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自觉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作为统领广东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用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关怀”……从南岭到珠江,从城市到乡村,17.97万平方公里的广东大地上,涌动着改革创新、奋发进取的热潮。

  二

  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心定而行笃。

  当初“摸着石头过河”,如今改革已至中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决胜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进入了任务更加艰巨的阶段。深水区的激流漩涡,更考验智慧与意志。

  而同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改革定力、制度创新、实践方略也进入了新境界。从更高起点系统性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新征程的画卷更加波澜壮阔。

  中流击水,奋楫者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

  “广东得改革开放之先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还要靠改革开放。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殷殷嘱托,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好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重要窗口。”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掷地有声,要以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回报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亲切关怀。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广东更有底气:2017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8.99万亿元,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万家,全国第一;全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总量超过1000万户、居全国首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万元,年均增长9.2%,昂首迈向高质量发展。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广东越发清醒: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这是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也是最大的潜力所在。当前,“一核一带一区”的新发展思路已经明晰:将广东区域发展格局分为三大板块,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把粤东、粤西打造成新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穿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把粤北山区建设成为生态发展区,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走在前列,广东的奋进路径已经绘就:

  ——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果,大力弘扬习仲勋老书记等广东老一辈改革开放先行者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在新时代创造更多改革开放新鲜经验。

  ——深化改革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深化省情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补短板、强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缩小粤东西北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瞄准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以更宽广视野、更高目标要求、更有力举措推动全面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携手港澳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我们将持之以恒落实好绿色发展战略,为当代人带来金山银山,也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全国人大代表、韶关市市长殷焕明表示,广东优化区域发展格局,高标准规划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韶关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

  “总书记说,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国人大代表、汕尾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金东说,老区人民要一起脱贫奔康,一个也不能少。

  这是改革者的坚实足迹,这是奋进者的坚定信心。

  三

  领袖交给广东的发展考卷已经铺开,一场新的考试计时开始。

  40年改革征途筚路蓝缕,一条实践检验出的真理历经风雨洗礼颠扑不破:通往胜利从来没有捷径,实干才是最好的制胜法宝。

  “我要再一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口号。这个响亮的口号就是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视察南方途中提出来的。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个真理。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总书记的话深刻揭示历史真谛。

  改革的时代呼唤实干家,伟大的使命需要实干家。

  ——“制造业要发展强大,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我们会走得更好,步伐更坚定,更有信心为广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而努力奋斗。”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说。

  ——“许多海外人才告诉我,以前是从中国出发,去美国实现深造梦。但现在,是从世界各地出发,到中国创办全球化企业,实现创新的全球梦。”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信心满满。

  ——“带着研究成果回去,让村里的乡亲过上更有奔头的日子。”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学生黄启良踌躇满志,期待着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大展拳脚……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未曾辜负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也不会辜负前所未有的新时代。

  赓续“敢为人先”的精神血脉,肩负“走在前列”的千钧重担,广东将以敢干、能干、实干的奋斗者姿态,用新的更大作为,铸就不负领袖嘱托、无愧历史荣光的新时代南粤篇章!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佳欣 骆骁骅 辛均庆 陈枫 戎明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