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再减贫1000万以上”充满底气
罗瑞明
//www.workercn.cn2018-03-09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这一承诺铿锵有力,既是承诺、更是誓言,充满了底气。

  要实现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必先解决贫困人口问题。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对贫困家庭的“操心事”“烦心事”格外的上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我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察真情、看真贫。在了解民情,听取民意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先后出台,对扶贫脱贫工作进行科学指导,推动扶贫工作有序进行。

  脱贫攻坚是关乎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重大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从上到下各部门以脱贫而动,分片包点、对口支援,从政策上扶持、从资金上资助,“输血与造血”并举,以“扶志”“扶智”为先,不少贫困人口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向自身“造血”脱贫的转变。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扶贫干部长期驻守在扶贫第一线,成为贫困对象的贴心人。各级干部走在前、干在先,急贫困户所之所急、帮贫困户之所需,在脱贫攻坚中打头阵,夯实了脱贫的根基,使各项扶贫政策得到有力的贯彻落实。

  我国农村贫困的原因各有不同,有共性也有区别。因此,各地方扶贫方式也不尽相同,多年来扶贫的模式不断翻新,多种多样,产业扶贫、行业扶贫、定点扶贫、易地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等,在“精”和“准”上下功夫,针对不同的对象施以不同的帮抚策略,因村制宜、因人制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务责任要实,做到分工实、责任实追责实,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履责激励,失责追究”“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立下军令状”。各个地方制定了不同的责任追究制,用铁的纪律作保证,定点定责任,实行任务到人,狠抓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对于执行不力者予以通报,保证扶贫工作的健康开展。

  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坚拔寨阶段,要打通“最后一公里”,需下更大力气,有更多的谋策,我们已经取得了扶贫攻坚的累累硕果,夯实了基础。在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必将夺取脱贫攻坚全胜。(罗瑞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