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赶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朱永新
//www.workercn.cn2018-03-0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会的舞台是众声和鸣,是声音的交响。每个代表委员的声音,都是一个声部;每个代表委员的声音,都采自民间

  每年3月的全国两会,都是一场盛大的“春天的约会”。

  人民大会堂,是约会的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是盛会的嘉宾;发出邀约的,是我们的共和国。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一个个观点、一种种思考,通过批评、建议、意见,通过议案、提案、审议、讨论,通过媒体传播,将有价值的声音放大,把有智慧的声音远播。思想,在这里汇聚;共识,在这里形成。这也是一次成果的展示:代表委员来自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党派、不同的界别,把他们一年的思与行,把他们对现实的分析、对未来的期待,带到这里分享,宛如一首辉煌的交响乐曲。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清晰地知道:约会,不能空着手来。提案,就是给共和国的礼物。礼物没有大小轻重,都是委员精心制作的,承载着委员的思想与情感,更承载着百姓的期待与梦想。提案,也是给人民的答卷。敷衍了事的提案,不切实际的提案,假大空的“雷人”提案,都无法得到满意的分数。你的礼物精彩,共和国才能出彩;你的答卷优秀,人民才会满意。

  约会,不仅不能空手而来,也不能自当观众和听众。两会的舞台是众声和鸣,是声音的交响。每个代表委员的声音,都是一个声部;每个代表委员的声音,都采自民间;每个代表委员的声音,都会被关注,都会被放大,都会被传播。在参政议政的大平台上,这是最响亮的声音;在一年一度的“春天的约会”中,这是最精彩的共鸣。作为代表和委员,为了赶赴这个盛大的约会,必须用一年乃至几年的时间精心去采集、用心去言说,才能让自己的声音在这个舞台上,推动问题解决、助力民生改善。

  在两会上,媒体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媒体者,桥梁也。媒体架起了代表委员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代表委员在想什么,代表委员说了什么,通过媒体让更多的人知晓。媒体架起了代表委员与政府间的桥梁,媒体的聚焦,媒体的关注,让代表委员的意见能更好地被政府部门知晓。媒体也架起了代表委员之间的桥梁,别人在做什么、想什么,联手去做、共同去想、一起来说,“1+1>2”的效应就会产生。因为媒体的参与,“春天的约会”才成为13亿多人共同瞩目的节日;因为媒体的关注,智慧的声音才成为政府行稳致远的动力之一。

  两会这场“春天的约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道风景。风雨兼程,春华秋实,这道春天里的风景,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