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越是“不容易” 越当知惕厉
李光辉
//www.workercn.cn2018-02-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解决好四个“不容易”这个严肃命题,惟有常怀惕厉之心,自觉坚定信仰、献身使命,时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斗志昂扬、永不懈怠

  习主席深刻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这四个“不容易”,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全党同志奋力成就新时代伟大事业、实现强国强军梦想,具有教育和激励作用。

  《易·乾》曰:“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围炉夜话》有云:“检身心于平时,不可无忧勤惕厉功夫。”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解决好四个“不容易”这个严肃命题,惟有常怀惕厉之心,自觉坚定信仰、献身使命,时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斗志昂扬、永不懈怠,方能不负时代重托、无愧时代先锋称号。

  惕厉“忘危必厄,怠者生患”,始终砥砺前行。历史告诉我们,昨天的成功不代表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也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居安忘危、不思进取,就会落后掉队。清朝建立之初,统治者汲取历朝历代衰亡教训,兴利除弊、励精图治,开创了长达近150年的“康乾盛世”。可惜随即志得意满,结果由盛转衰,被列强欺凌,留下一段屈辱史。古往今来,从来就没有一劳永逸的成功,也没有坐享其成的繁荣。实现党的十九大擘画的美好蓝图,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干成的事业,越是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越要“逆水行舟用力撑”,谨防“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赢得鲜花掌声的时候,越要保持“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醒。

  惕厉“骄娇易夭,不敛多败”,不忘艰苦奋斗。“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抗战时期及至后来的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官员生活奢华、吃喝盛行,“舆马填塞于酒寮,柬帖纷驰于衢市”,最终“西安作风”败给了艰苦奋斗的“延安作风”。历史警示我们,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是前进道路上的大敌,必须露头就打、深抓彻改。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深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谨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把个人安乐放在后面,坚持比工作不比生活,比贡献不比享受,工作时时高标准,生活处处低要求,始终节俭内敛、敬终如始。要常怀“象箸之忧”,积极同“艰苦奋斗过时了,享受生活才不亏”等歪理谬论作斗争,拒绝把享乐当作“功劳红利”,远离骄奢淫逸,时时谨防糖衣炮弹的攻击。

  惕厉“欲多成壑,贪多成贫”,自觉抵御诱惑。爱斯基摩人将涂有血液的刀刃倒插于雪地,狼远远嗅到便趋往舔舐,舌尖割伤,反而舔得更欢,直到失血晕倒,轻易被捕获。面对诱惑的陷阱,一些党员干部“眼里识得破,心里忍不过”,贪欲蒙蔽住心灵,最终入歧途、陷囹圄。能否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最考验党员干部的党性。能否做到用党性管住贪欲,让追求遵从于初心,重在增强慎独克己的定力,保持“念念有如临敌日,心心常似过桥时”的律己之心,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因一念之差,导致“一失万无”;重在保持防微杜渐的恒心,把好小事缺口,守住小节关口,不给“首次破例”“下不为例”可乘之机,力避“堤溃蚁孔、气泄针芒”;重在提升既干事又干净的能力,能干事、多干事又要不出事,练就不怕百毒侵的金刚之身。

  惕厉“应时方兴,不顺则顿”,践行党的宗旨。习主席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40年来的改革开放,是以服务人民为出发点,以人民幸福为落脚点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群众的急盼忧怨当“警示灯”,把群众的现实关切当“赶考题”。针对群众痛恨的形式主义,党员干部要着力解决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努力把改革的每一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针对群众痛恨的官僚主义,党员干部尤其要树牢用权为公的思想,强化公仆意识,着力解决服务基层“推绕拖”等问题,消除“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不良心态和行为,不当“背手”干部、“挥手”干部和“甩手”干部,以过硬担当和作为赢得人民群众信赖。人民群众最期盼和崇尚实干之风,党员干部就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切实“围着群众转、顺应群众盼、为了群众干、消除群众怨”,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