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对枪爆违法犯罪应持续严打高压
王子墨
//www.workercn.cn2018-02-1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公安部会同工信部、安监总局、国家邮政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和部署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据介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公安部和中宣部、中央综治办等24个部门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建立。从2月7日起至2019年年底,我国将开展为期2年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枪支爆炸物品的管控,直接关系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直接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全世界枪爆犯罪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我国的整体治安水准在世界范围内极为出色。相比较有些国家不时出现的枪械、爆炸等治安案件,中国良好的社会治安有目共睹。在美国国务院的旅行目的地介绍中,中国是“非常安全的国家”。在国际救援中心官网发布的《2018旅行风险地图》中,中国被视为全球最安全的旅游国家之一。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证明了我国对枪支爆炸物品的管控政策是正确的、合理的,为社会成员提供了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的活跃度不断提升,为枪爆管理带来了新的课题。在技术不断进步的当下,枪爆等违禁品的制售、传播等更为便捷与隐蔽。同时,在生活富足之后,更高程度的安全感成为公众的新诉求,人民群众需要更为科学、规范、严格的枪爆管理机制,这也是此次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大的时代背景。为持续保持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必须毫不动摇地严管严控枪爆物品,寸步不让地严打严治枪爆违法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据了解,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将突出缉枪、治爆、净网三个重点,严打境内制贩枪爆物品犯罪、严打境外走私枪支犯罪、严整网络秩序,坚决铲除网络贩卖土壤。专项行动将紧盯新形势、贴合新需求,有现实针对性地全面布局、重点治理。此外,专项行动在打击违法犯罪之外,也将在全社会营造抵制“枪支文化”的舆论氛围,提升严管严控政策的社会共识,在全民中普及法治观念,培植崇文尚法、仁爱良善的国民心态。专项行动既要让枪爆违禁品从社会生活中消失,也要让豪横跋扈、目无法纪等前现代思维从思想观念中消失。

  安全大局磐石之固,社会环境风清气正,是全社会共同的期待。在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全社会应当共同努力,共同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安居乐业人人助力,平安中国呵护你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