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环保数据造假骗得了谁?
华智超
//www.workercn.cn2018-01-23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变“冰雕大楼”的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图片中,一辆喷雾抑尘车在夜里对着楼顶立有“环保”两个大字的大楼,大量喷射水雾。天亮后,大楼外立面被厚厚的冰层覆盖,地上也到处是积冰,整座大楼如冰雕玉砌般炫目。

  原来宁夏夜间气温达到零下10摄氏度左右,雾炮车作业人员没掌握好“火候”,就把大楼喷成了“冰雕”。而面对记者的质疑,当地环保局值班人员还嘴硬,谎称是因为“水管坏了”。好在当地环保厅已经介入调查,相关责任人已被严肃追责。

  用雾炮车对着环保监测点喷射,无非是想让环境监测数据好看点。但人算不如天算,造假证据留下来了,就让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昭然若揭。给环保数据“美颜”,只能骗得了自己,终究骗不了人民群众。

  从媒体报道来看,价格不菲的雾炮车,有的成为了个别部门伪造环境监测数据的利器。雾炮车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通过向空气中喷洒水雾,减少空气中的污染颗粒物。即便它能改善局部的空气质量,也对当地空气起不到多大的改善效果。如此一来,虽然监测点的采样数据变好了,可是老百姓的感受却没有变好。那环保部门这么做,就只是捏着鼻子骗眼睛,自欺欺人而已。

  中央将“防治污染”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被曝光,中央对甘肃省多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就凸显了铁腕治污的决心。在这种高压态势下,该地环保局竟敢“顶风作案”,必然会自食恶果。

  在环保监测数据上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反映出一种深层次的工作作风问题,那就是畏难怕难、推责卸责。污染治理是一场攻坚战,需要花大力气。可一些地方却出现畏难情绪,遇到难题绕着走,只想在监测数据上想法子,投机取巧走捷径。保持这种工作作风,环保工作就很难开展取得进展。我国已经花巨资建成了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倘若监测点的数据都是经过美化的,不能反映真实情况,那就对环保起不到应有的推动作用。更有甚者,一些人可能通过伪造漂亮的环保数据一路高升,还会起到很坏的示范作用。

  既然雾炮车是作弊的利器,有关部门就不妨封禁雾炮车。地方与其花钱购买雾炮车,不如把钱用来实实在在的防治污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