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基层干部要做乡村振兴“领头雁”
经济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1-2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山东省临沂市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奋斗19年,将“脏乱穷差”的落后村,发展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头羊”、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情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体现了基层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创新实干、尽心尽责的宝贵精神。新时代,需要和呼唤更多像王传喜这样的好干部,争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让一个个村庄改善面貌,共同迈进小康社会。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村要发展好,必须要有好班子和带头人。王传喜就是个发挥好“头雁效应”的典型例子。他怀着满腔热忱,注意方式方法,从清偿380多万元村集体负债做起,从动真碰硬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做起,朝着最为复杂、最受关注、最难解决的人地不均矛盾“开刀”,坚持做一碗水端平的真事实事,一举定了田地,也定了人心,重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王传喜的带领下,代村打了个脱贫致富的“翻身仗”,取得了亮眼的发展“成绩单”。

  王传喜的事迹、代村的发展,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有着深刻的启示意义。

  做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要有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以改善乡村面貌、推动乡村发展为己任,切实为群众谋福利;要有以问题为导向的务实态度,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牢牢抓住改革发展的“牛鼻子”;要有啃硬骨头的信心决心,直面问题不推诿不回避,不等不靠、主动化解;要有敢闯敢干的改革精神,观察经济社会大势、分析市场需求趋势、研究自身发展态势,找到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最为关键的是,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推动乡村振兴这项崇高事业,我们需要更多的王传喜,期望看到更多的代村。基层党员干部要对标榜样,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