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以实击虚先要善“致虚”
胡有才
//www.workercn.cn2018-01-1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历代兵家把辨认敌人的虚实状态,寻求以实击虚作为理想的取胜途径,并成功运用于实战,创造了无数辉煌。所谓“虚与实”指的是军队或武器装备系统作战潜力能否发挥的状态,“虚”就是因作战准备不足、战场环境不利等因素,使作战潜力难以发挥的状态;“实”是指作战准备充分、战场环境有利等因素使作战潜力能够发挥的状态。从“OODA”(观察、判断、决策、行动)作战循环这个角度分析。信息时代的“虚与实”,其实与军队集团或武器装备系统是否进入“OODA”良性循环息息相关。作战中,各方都在重复进行着观察、判断、决策和行动的循环。“OODA”循环快速有效,其作战潜力能充分发挥,则为“实”;反之,“OODA”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短板:观察不实、判断不准、决策不灵、行动不力,均可导致整体循环不畅,纵使兵力众多、武器装备精良,作战潜力很大,但因其作战潜力难以转化为作战实力,则为“虚”。因此,信息时代作战就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运用战术技术,攻击对方“OODA”作战循环,使其循环失灵、失真、失常甚至失效,从而由“实”变“虚”,造成有利于己、不利于敌的态势,并最终趁敌之虚、以实击虚获取胜利。

  屏蔽“观察”环,致其循环失灵而“虚”。观察以获取情报信息是“OODA”作战循环的第一环,及时有效获取敌情,是进入正确决策循环的前提。作战中,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获取敌情信息,指挥机构就不能实施决策指挥,作战单元就会因无上级指令而处于毫无准备或准备不足的“虚”的状态。因此,作战中,应运用电磁压制、网络攻击、实体摧毁等手段,破坏摧毁对方侦观系统,最大限度地剥夺对方获取信息的能力,使对手无法获取信息,变成“聋子”“瞎子”,无法进入“判断”和“决策”环,作战循环失灵,战斗单位呈毫无准备状态,处于不知敌人是谁、不知敌在何处、不知在哪里交战、不知打击来自何方等被动挨打的境地,此时发起攻击能取到事半功倍之效。如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实施“白雪行动”压制干扰了伊军防空预警系统,使得伊军无法获取美军空袭动态,美军战机则趁机深入巴格达上空投弹,而整个巴格达依旧灯火通明,防空部队毫无知觉。

  干扰“判断”环,致其循环失真而“虚”。信息时代作战,即使侦察情报系统工作正常,能获取战场信息,但如果对这些信息判断不准、分析不清,对假信息信以为真,都会导致“误判”而进入错误的 “OODA”循环,从而使作战准备出现失误,作战部署与战场实际不符、主要作战方向与作战目标错误等,整体作战能力无法发挥,也是一种“虚”的状态。因此,作战中,应运用虚假信息渗透、战场欺骗等手段,使对方接收大量虚实结合、自相矛盾的信息,造成判断失真,进入错误的决策循环,进行错误的部署与行动,形成局部“空虚”的态势,再行“以我之实、击敌之虚”,获取作战胜利。如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军广泛实施战役佯动,对阿方进行信息欺骗,使阿军误判英军主要登陆方向而将主力配置于斯坦利港方向,英军则趁机在防守空虚的圣卡洛斯港实施主要突击,取得良好作战效果。

  影响“决策”环,致其循环失常而“虚”。作战循环中的“决策”环主要指指挥控制单元进行的决策部署、组织计划、控制协调等活动。只有指挥控制单元能快速有效定下决心、计划组织作战、控制协调部队,整个作战体系才能有效发挥作战能力。反之,如果决策部署延缓、指挥控制中断甚至被“篡夺”,导致作战循环失常,整个作战体系就会因行动迟滞、混乱、失效而呈现“虚”的状态。因此,作战,应采取信息“轰炸”、电磁压制、网络攻击、实体摧毁等手段,干扰对手决策指挥流程关键环节,破坏对手指挥控制系统重要节点,使其指挥周期延长,决策与行动处处落后于我方;使其指挥控制断链,作战单元无法及时获取指令而各自为战;使其指挥受控,作战单元按我方指令行动,达成“致虚”的目的。如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通过“斩首攻击”等行动直接摧毁破坏了伊军的指挥控制,使伊军作战部队无法得到指挥机构及时有效的指挥,形如散沙成为“好打之敌”。2014年俄军进入克里米亚时,更是直接干扰控制了乌克兰军队的指挥控制系统而令乌军放弃行动成为“待宰羔羊”。战前,俄军特工侵入乌克兰国防部指挥控制系统,向驻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军队下达了“禁止使用武器”的命令,使得乌军前线部队被俄军包围时,仍然蒙在鼓里而毫无准备,被迫缴械投降。

  限制“行动”环,致其循环失效而“虚”。信息时代作战,尽管情报信息单元、指挥控制单元等运转正常,但作战单元和打击武器受制于各种因素无法有效行动,战斗能力无法有效发挥,作战循环在“行动”这个环节失效,作战体系也将呈现“虚”的状态。如部队处于不利地形或不良天候,战斗队形混乱,攻击或防守能力不能全部发挥甚至根本不能发挥,此时它处于“虚”的状态;部队虽齐装满员,但内心恐惧、士气低落,作战潜力无法发挥,则为“虚”;部队“弹尽粮绝”、武器毁损导致作战行动无法有效实施,则为“虚”。因此,作战中,应通过实施心理战影响对方战斗人员士气,袭扰打乱对方作战行动节奏和作战队形,诱敌、逼敌于不利地形、不良天候作战,摧毁对方主战武器,打击对方后装保障系统使作战单元失去“救、供、修”保障,等等。削弱或限制对手作战单元的行动能力,使其战斗效能无法有效发挥而由实转虚,成为易击之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