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军事训练随作战需求而生,因作战发展而变——
把准实战化训练时代要求
杜立平
//www.workercn.cn2018-01-1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随作战需求而生,因作战发展而变。不同历史时期,作战能力培养对军事训练的要求不同,物质技术基础提供的军事训练条件不同,军事训练实战化的标准和要求也不尽相同。新时代,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发展,我军使命任务不断拓展,武器装备智能化水平快速提高,训练保障条件逐步改善,迫切需要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时代要求,扎实推动军事训练实战化深入发展。

  瞄准战争形态发展调整实战化训练目标。冷兵器时期,士兵体能和兵力规模是决定作战胜负的主要因素,实战化训练重在培养战斗技术和列阵攻防能力;机械化战争时期,装备机械性能和火器威力是决定作战胜负的主要因素,实战化训练重在培养装备操作技能和火器运用水平。当前,信息化战争已经走上历史舞台,平台作战、体系支撑的特点日益鲜明,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成为夺取作战胜利的新要求。适应信息化战争特点和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应当进一步校准新时代实战化训练的发展目标,持续深化军事训练改革,充分发挥信息和信息系统的融合渗透作用,把各种作战和保障要素融为一体,着力培养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基于使命任务拓展完善实战化训练内容。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提升,国家利益呈现全方位快速拓展态势。新形势下,我军不仅要承担保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传统领域、新型领域作战任务,而且要保卫国家发展利益和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承担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国际职责。应当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创新作战行动方式方法,并依据作战问题研究成果丰富发展我军军事训练内容,分解细化军事训练能力指标,做到国家领土主权在哪里、安全需求在哪里、利益拓展到哪里,军事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当前,海上方向军事斗争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点,太空、临近空间、网络空间军事能力和智能化装备运用成为新质战斗力的增长点。应当依据使命任务和作战形态发展,拓展实战化训练内容覆盖范围,提高训练内容信息化含量,在深入开展传统领域战备训练的同时,着力加强新样式、新领域和新装备训练。

  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实战化训练方法。信息技术发展为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应当着眼训练与作战的最大程度接近,广泛运用信息技术、模拟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科技成果,创新发展新型训练手段和方法,不断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当前,应着力发展信息化模拟装备和高性能靶标,加大装备操作训练强度,促进基本技能训练的实战化;发展基于信息系统的编组训练手段,创新编组训练方式,促进要素集成训练、作战编组训练按实战要求进行;发展实兵交战训练系统,完善贴近实战的实兵对抗规则和标准,促进对抗训练广泛开展;发展依托网络信息系统实时交互的指挥训练、协同训练系统,促进指挥训练和关键作战行动协同演练走向实战化。在大力发展信息化训练手段的同时,研发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系统,增强训练过程管理的科学性、训练质量考评的公信力,以信息化训练手段创新,提高我军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依托模拟战场环境营造实战化训练氛围。训练环境的空间、网电、对抗条件等,制约军事训练编组方式、内容确定和方法选择;训练环境的实战化程度,制约和影响军事训练的实战化程度。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能力的增强,构建实战化训练环境保障实战化训练的物质技术条件大大改善。应当进一步强化未来战场环境研究,深入分析未来作战环境构成及其对装备效能和作战行动的影响,有针对性研制开发和运用战场环境模拟器材,以便采取选择环境与改造环境相结合、计算机仿真与实物仿真相结合、模拟器材配置与模拟蓝军部署相结合的方式方法,构建近似于未来战场的军兵种部队和联合部队战役战术综合演练环境,为提高部队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