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撤销特区管理线 致敬改革四十年
正与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存在了36年后,这条标志线被正式撤销。对已经深度融入世界、引领发展潮流的中国而言,这更像是用一种颇具象征意义的方式向改革先行者致敬。

  从当年架起高2.8米、全长84.6公里的铁丝网,圈出一片改革试验区,到数以万计的探路人涌入这块充满希望的处女地;从拿着“边防证”才能进入,到手持身份证即可进入,有形的铁丝网渐渐消失,无形的改革试验不断扩大,变革悄然进行,最终写就了风起云涌的当代史。

  路是人走出来的。回首改革开放艰辛历程,恰似一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山水巨卷,改革者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改变中国和中国人命运的康庄大道,找到了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山水之上,尽显闯关精神。40年前的那个寒冬,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冒死按下了“大包干”的红手印,拉开农村改革序幕。当年,习仲勋同志在广东面对“中英街”两侧强烈对比和“大逃港”严峻现实,下定决心把广东经济搞上去,开启创办“特区”改革试验。回望改革跨越的重要关口,“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从新做法突破旧观念到新思想开启新时代,40年敢于啃硬骨、涉险滩的坚定跋涉,锻造出改革者闯关夺隘、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质。

  山水之中,蕴含克难智慧。开路架桥,最考验谋略。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先富起来的少数人引起许多人不满,怎么办?邓小平同志一锤定音:“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不争论”“争取时间干”,为改革破局开路创造了条件。今天,既要突破原有不合理制度,又不能越过法律红线,全面深化改革面临新的课题。“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运用法治思维,有“立”有“破”,给出解决之道。近年来,中央通过法律的立改废释,协调处理法律规定和改革探索的关系。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授权调整自贸区法律法规,自贸区成为“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新的改革试验田。鼓励基层实践、加强顶层设计,改革“摸着石头过河”,摸出了规律,找对了路径,蹄疾步稳、行稳致远,引来“中国赢了”的世界赞叹。

  山水之间,涌动实干伟力。“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20世纪80年代初,这句诞生于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口号,如浩荡春风席卷全国,成为当年实干热潮的生动写照。从几亿农民包产到户到几千万农民工外出打工,从乡镇企业的简陋车间到货柜穿梭的无人码头,从经济特区破冰试水到自贸区试点方兴未艾再到设立雄安新区,改革重塑着中国的经济社会版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推出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举措,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实现了历史性变革。我们靠实干赶上时代,走在时间前面,更要用实干创造未来,做时代的弄潮儿。

  改革“四十而不惑”,一山放过一山拦。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新时代精彩的改革故事仍在继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