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浅谈企业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几个精准
贺磊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推进精准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脱贫攻坚现已进入全面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持久战,需要群策群力。笔者结合自身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就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如何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谈几点体会。

  责任落实要精准。企业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责任主体是企业党委,企业党委要抓好主责,要把扶贫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来抓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要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切实转变作风,沉下身、静下心抓扶贫,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二是企业领导要拿出足够的精力抓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亲临扶贫一线战场“解剖麻雀”,思考消贫减贫问题、谋划扶贫帮困措施、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检查督办扶贫项目的落实。三是企业派驻的驻村人员要按照地方政府的统一安排,立足基层一线,积极配合所在地区的工作,真正沉下身子,深入调研,扎实工作,切实担起扶贫工作的具体责任,防止出现“挂名扶贫”“电话扶贫”等现象。

  扶持对象要精准。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提出“六个精准”要求。精准扶贫首先要弄清楚谁是贫困户,谁需要帮扶的问题。这就要求企业派出的驻村干部队伍,把精神领会到位,真正做到脱贫攻坚目标清、方向明、政策知。必须扎扎实实落实好进村入户,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入户调查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办法,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弄清楚“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及“如何退”等关键问题,对扶持对象做到了然于心。建立电子信息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填审分离。

  项目安排要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成败,关键要看发展路子找得准不准,措施是否得当。在扶持项目的选择上,要结合帮扶村实际和贫困户的意愿,安排切实可行的项目。对贫困地区项目的实施,要坚持“因村施策、一村一策”,优先考虑当地的资源条件,制定出整村脱贫工作的打算,支持帮助构建贫困村特色支柱产业体系。对贫困户的帮扶,要根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的要求,本着“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技术培训、劳务输出、社会救助等形式,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资金管理要精准。精准扶贫离不开一定的资金投入。资金投入一定要紧密结合自身和帮扶村的实际情况,一是有效合理利用投入资金,并努力用有限的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实现资金的效益最大化。二是要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紧盯扶贫资金监管关键环节,管好民生项目的“钱袋子”,确保贫困老百姓的“救命钱”一分一厘、一丝一毫都用于扶贫工作。三是选择扶持项目时,不能为了追求扶贫数量,忽视扶贫质量,最终导致出现企业资金的浪费和扶贫效果不佳的现象。

  干部选派要精准。企业要坚持组织选派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到村开展帮扶工作,通过挂职锻炼,丰富人生、提升自己、树立形象,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做有价值的事业,实现共赢。一是注重把后备干部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让各级后备干部能够到脱贫一线锻炼,把脱贫工作成效作为检验、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驻村干部要按照当地县和乡镇的要求,不折不扣地遵守纪律。三是在严格要求的同时,要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切实解决干部驻村后顾之忧,确保驻得下、扎得牢、干得实。

  扶贫成效要精准。扶贫工作做得好不好、贫困群众有没有脱贫,要让当地群众自己来评价,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主动认账。驻村人员在工作过程要记清明细账,要让受帮扶的群众签字认可,要让脱贫的成效经得起第三方评估和各级领导督导检查的明察暗访。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实现帮扶一户、脱贫一户,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脱贫攻坚的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要及时总结推广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出一批立得起、站得住、推得开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扶贫工作的新典型、新做法、新成效,充分展示企业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和丰富成果,营造出有利于扶贫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同时增加公众、社会对企业的了解,促进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提高企业知名度与美誉度。

  随着脱贫攻坚日益深入,企业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以精准的视角审视脱贫攻坚、以精准的思维谋划脱贫攻坚、以精准的措施推进脱贫攻坚。更加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施策,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和更超常的力度,着力拔除贫困群众思想和能力上的穷根,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作者为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纪检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