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冯吉元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使自己有威信,工作卓有成效,不靠空洞的说教,也不应靠权力和行政命令,而是靠高尚人格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使工作对象心悦诚服。高尚人格,即要求人格持有者在道德、能力、气质等方面都有较高的修养。
  高尚的从业道德是关键。思想政治工作是说服教育人的工作,也是身体力行的示范和引导人的工作。实践证明,领导干部的威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群众对其为人的认可。一个严于律己、勤政为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干部,他所讲的道理职工群众就乐意接受。所以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清清白白地为官,堂堂正正地做人。凡是要求别人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如果号召群众爱集体、顾大局、讲奉献,而自己却事事替自己打算,这种号召非但无效,而且还会使职工群众产生逆反情绪,带来负效应。“公生明,廉生威”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花大力气解决好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实际问题。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人们的思想情绪,思想问题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对国家政策、单位制度不了解或不理解,对党风和社会风气有看法;二是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得不到解决,而产生了思想“疙瘩”。对于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引导,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认识。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能回避,要明辨是非予以疏导,决不能打官腔或推诿扯皮。对于由实际问题而产生的思想“疙瘩”,必须把立足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进行谈心交心,沟通思想,理顺情绪,提高认识。尊重他人,善解人意是心灵沟通的桥梁,是彼此信任的基础。任何事业的发展和成功的根基在于如何看待人、尊重人、关心人和理解人。尊重带给人的是信任,是信任感,是自信心,没有什么事情比感到自己受人尊重和理解更具有鼓舞力的了。一些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都具备尊重人、理解人的品德。日常生活中时常会发生这种现象:一句不尊重人的话语就能把人的情绪破坏;一个不礼貌的举止,就会伤及他人的自尊,酿成不良后果。所以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尊重职工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善于发现群众的闪光点,善于体察群众的疾苦,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意见和建议,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交流,营造一个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的氛围,使人人都在尊重和理解下努力工作。
  过硬的工作能力是重点。一个有魄力、作风干练的干部往往令人信赖和钦佩,使工作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一个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具备以下四种能力:第一,独立思考能力。有了较强的思维能力才能跳出就事论事的圈子,才能透过表面现象看清事物的本质,摸清教育对象的脉搏,对症下药。特别是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有许多新的事物出现,只有认真地思维,全面、辩证、客观地分析,才能认清事物本质,所以要能够独立思考,并且能全面、系统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第二,应具备预测、判断能力。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一方面要求我们必须能及时发现问题,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方面要求我们能提出新的思想、观点、方法,做到这一点就要善于观察事物,了解事物的特殊性和普遍性,掌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这样才能准确地预测事物,把握事物,做到防患于未然;第三,要具备组织协调能力。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之一就是把领导、职工群众方方面面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作用都发挥出来。然而事物本身又处于各种矛盾中,往往一件事涉及几个部门,牵扯许多人。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更要重视人际关系,善于交流思想,沟通情感,了解情况,捕捉信息,及时地倾听、传递并恰如其分地解释信息。经过反复地协调,大家都明白了、理解了,就会齐心协力地把工作做好;第四,要具备良好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只有好的口头表达能力才能把上级的精神,个人的思想充分反映出来,以宣传、组织和武装群众;只有良好的写作能力才能把工作的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积累起来,以便推广和借鉴。
  高雅的气质是基础。要加强学习,提高素养。理论素质是道德认识和气质涵养的基础,因此政工干部必须要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要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心理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天文、民俗等知识,要博学多才,见多识广,兴趣广泛,情操高尚。情绪要稳定,胸怀要宽阔,这是政工干部必备的心理素质。思想政治工作者就要有坚定的信念,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旺盛的斗志;要宽容大度,虚怀若谷,胸怀坦荡,从善如流,不计较个人得失与恩怨,做到大事大非面前不糊涂,以正确的理论去说服人,以满腔的热情、浩然的正气去感化人,真正具有大家风范,使人感到可亲、可近、可敬。要风趣幽默,刚柔并济。同一件事,在不同的场合,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表达方式,效果就不同。因此在对事业的追求上,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乐观向上,使人的心灵受到启迪;而在具体问题的处理上,要有热情,有策略,有分寸,要因人因事而异,语言要朴实无华,风趣幽默,在谈笑风生中使人受到熏陶和感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