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开创社区工作新局面
王保林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煤矿破产企业社区要切实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布局,坚持以服务职工群众为工作主线,推动社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探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目前,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移交改革已经全面启动,企业社区单位面临着与主业剥离的现实,逐步向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过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与主业“断奶”,在这个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自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跟上新时代,干出新业绩,努力开创社区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素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对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出了新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南和实践遵循。 
  社区工作与民生工作有着千丝万
  缕的关系,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更离不开社区工作,我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当前,坚持一切从职工群众的需求和利益出发,积极参与“三供一业”改革,大胆探索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做实做活社区产业,做精做优物业管理,这是检验党员干部“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要率先学懂、弄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素养,用实际行动践行好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信仰和理念,不断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丰富我们的服务内容,始终把为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人性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的后勤服务作为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自觉。 
  二、修炼内功本领,提升履职能力,做工作中的多面手 
  在今年初,陕煤集团杨照乾董事长对全集团干部职工提出了“力争上游的学习之风,精益求精的管理之风,抓铁有痕的落实之风,风清气正的廉洁之风”的要求,倡导“四种”风气,这是我们从容应对改革,战胜一切困难和干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 
  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事业来保障。当前,社区单位面临“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新环境、新事业、新梦想,党员干部更需要用“四种”风气来提振“精气神”,净化思想,提升素质。社区
  的改革发展需要大量有思想、有能力、有胆量的党员干部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业绩。正所谓,岗位需要技能,干事需要本领,创新更需要才华。党员干部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常态,适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树立起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自我加压,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勇争上游,力争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 
  三、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做群众信赖的好干部 
  群众利益是大事,社区工作无小事。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过程中,我们面临的困难会很多,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有待我们去解决。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来做,要从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以做广大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为行为导向,切实强化社区工作无小事观念,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党员干部要敢于向“庸、懒、散、慢、浮”现象叫板,带头发扬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和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树立群众意识,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要学会耐心走,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听,用耳朵收集民意。细心看,用眼睛发现问题。热心说,用嘴巴解疑释惑。实心做,真诚服务好居民。社区工作繁杂琐碎,需
  要极大的热情、耐心和细心,党员干部务必要有严明的执行力和工作创造力,始终做到满腔热情,不忘初心,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自觉投身服务于社区事业。 
  四、创新治理形式,提升服务质量,做推动改革的引领者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围绕社区工作,如何发展好、建设好我们的家园?需要大胆尝试和探索新形势下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新举措和新平台,在“精”上下功夫,在“细”上做文章,在居民共商、共建、共享方面有所创新。 
  党员干部要通过居民诉求恳谈会、走访慰问、专题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准确掌握实情,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拉近社区与居民的距离。要发挥资源优势,创办社区便民超市、中介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等产业项目,不断挖掘社区发展潜能。要充分调动职工学习、钻研技术的积极性,营造“比学习、比业务、比上进”的良好氛围,提升职工技能素养。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凡事追求精益求精,自觉为打造安全型、干净型、文化型、诚信型、服务型和智慧型社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干。 
  (作者为黄陵矿业苍村社区管理中心社区副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