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针对群众“盲点” 拓展服务平台
曾超群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谈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时强调,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那么,怎样才能适应新要求、增强生命力?关键在创新。

  作为县域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湖南长沙县突破固有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2016年率先在全省把主要用于服务业的O2O模式引入党建服务,建立县、镇、村、组四级微信平台,覆盖每一位有手机的群众,实行群众“线上”点菜下单,党员干部“线下”接单服务,建立线上快速回应、线下迅速办理、结果实时反馈、考核监督问效的工作机制,实现了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互促互动,群众形象地称之为“百事通”。目前,党建O2O已成为当地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创新基层党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服务群众。前一阵,长沙县果园镇村民李葡桃家中最大的“财产”黄牛走丢了,她急哭了,赶紧通过镇里的“百事通”发布了这个消息,没想到竟动员起上千人,几小时内就帮她将牛从几公里外的邻村找回。

  帮村民找牛,看似小事,其实不小。家中最大的“财产”黄牛走丢了,对村民来说就是天大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通过党建O2O这种新形式,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拉近了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这样的基层党建工作,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怪不得群众亲切地称之为“口袋里的党建阵地”。

  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必须夯实基层党建。然而,有的地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一些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认识模糊,“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致使基层党建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现象。

  基层党建何以在一些地方“受冷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有的地方基层党建工作缺乏创新,领导干部的思维和行动还是“老一套”,与实际脱节,群众自然不买账。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因此,基层党建工作绝不能做表面文章,而要针对群众工作“盲点”,抓住基层群众“痛点”,真正解决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抓党建带来的服务和便捷。

  党建O2O模式将科技手段与群众需求相结合,为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地生根找到了一个有效平台。接下来,如何让更多群众享受平台服务,拓展平台服务群众的新功能,是我们进一步发力的方向。实践证明,跟上时代脚步,紧扣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和方式,才能持续激发服务群众的活力。

  (作者为湖南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