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以理念之水导引发展之渠
//www.workercn.cn2017-12-16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本期大家谈分享3位读者这方面的心得。下一期,我们将继续讨论如何增强依法执政本领。

  ——编 者

  绿色发展才有美丽中国

  浙江杭州 吴仲铠

  发展不是一帆风顺,有时会有些曲折;只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就能走上正轨。

  前段时间走访浙江某县发现,前些年水晶产业异军突起,这里占到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然而产业无序发展,连续多年流经水域出境断面水质为劣Ⅴ类,河边的居民甚至不敢打开窗户。当地人无奈自嘲,“在省肿瘤医院里,家乡话成了普通话。”

  新发展理念对绿色的强调,让不少地方的发展实现了从高速到高质量的蜕变。该县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累计关停污染加工户2万多家,全县51条支流提升到Ⅲ类以上,整治后的水晶企业虽然仅剩500多家,但通过优化集聚,产业产值和税收稳步提升,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十九大报告在强国方略中加入“美丽”维度,传递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只有一以贯之地贯彻科学发展理念,我们才能实现宁静、和谐、美丽的美好愿景。

  发展要善引活水

  陕西神木 李建华

  如何从偏重资源开采和能源化工的传统经济结构,转型成多元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引金融之活水导向实体经济之渠,成为不少地方的选择。

  在地处秦晋蒙交界的神木,就有一个生动的案例。这里煤炭资源富集,却饱受能源价格波动影响,经济发展屡遭阵痛。市场的问题终须市场方法解决,当地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目标,在微观层面实施灵活的金融、财政手段。比如,通过财政和国有资本投贷结合、债转股等灵活运作,积极化解民营经济融资难的问题,挽救了十多个濒临夭折的经济实体;通过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引领产业转向新能源、材料、制造等领域,加速形成多元经济结构。经过几年持续的调控,民营经济活力涌现,抗风险能力愈强,经济效益也实现了回升。

  科学发展需要创新理念,运用现代治理方式。身处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更要在构建市场机制、增强发展动能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科学发展重在路径

  浙江龙游 欧阳锡龙

  经验表明,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也不行,准确把握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关键要靠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不仅要部署“过河”任务,也要提供“桥或船”的过河办法。以我所在的县城为例,这里一度是全国最大的炭化篾加工集聚地。然而,一台锅炉、两个炭化炉就能投入生产的粗放工艺,让当地有近10万农民依附在小、散、乱的加工厂。关停污染企业固然不难,但难的是维系竹农的生计。在堵住污染源头的同时,当地引导竹农利用山地资源,因地制宜搞起了林下经济,大力发展油茶、花卉、苗木和中草药等林业作物,仅白芨、黄精、三叶青等中草药就超过1万亩。

  可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仅要求摒弃“不科学”的发展方式,更重要的是寻找到通往“科学”的发展路径。只有坚持科学的发展之路,才能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让老百姓看得到发展成果,守得住发展果实,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