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用系统化思维推动发展
新华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12-12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省委主要领导在调研时多次强调,要坚持系统化思维,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深层次研究发展规律,谋划江苏未来发展。这一观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1932年,美籍奥地利人、理论生物学家贝塔朗菲发表“抗体系统论”,提出了系统论思想,认为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整体,各部分不是孤立存在,要善于用联系的观点从总体上分析和解决问题。实践证明,不论是对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还是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系统论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系统思维。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江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6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152元和17606元,全省正在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迈进。与此同时,江苏发展也遇到了创新尤其是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百姓富裕程度与经济大省地位不相称、区域发展不够协调、环境资源压力加大等挑战。这其中的每一个问题,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相互联系,互相影响的。比如,如果不把富民、创新、生态问题统筹起来考虑,就可能陷入为了富民而不惜牺牲生态的误区。而实际上,生态搞得好,也是富民之道。同时,不推进环保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就可能进展缓慢。由此启示我们,不管抓什么工作,都要有系统化思维,善于处理好总系统与子系统、子系统与子系统、大与小、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防止顾此失彼,挂一漏万。

  运用系统化思维推动江苏发展,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战略谋划,提升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对江苏提出了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推动“五个迈上新台阶”、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要求,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苏的具体化。“强富美高”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定的向、指的航;“五个迈上新台阶”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把的脉、点的穴。加强顶层设计,就是要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敢为人先、敢于探索的创新之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勇于探路,以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实实在在成绩,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运用系统化思维推动江苏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先声。作为东部沿海地区,江苏发展快于全国,发展遇到的问题也早于全国。正如省委主要领导所言,江苏经济总量大,未来发展的格局要更大、视野要更宽、系统性要更强。用系统化思维推动江苏发展,就是要把江苏放在世界发展的大格局下来审视,找准特色优势和短板不足,对症下药,因地施策,特别是要加强对如何跳出“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的研究思考,积极化解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就目前而言,要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和技术变革趋势,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等问题加强谋划思考,力求以重点突破引领、带动、推进全局发展。

  运用系统化思维推动江苏发展,必须注重综合平衡。要特别注意兼顾当前需要与长远目标,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和谐。总体来看,目前我省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仍有很大空间,仍要付出艰巨努力。坚持系统化思维,就是要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勾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不断提高百姓幸福感满意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