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奋斗目标
张贵林
//www.workercn.cn2017-11-2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工会工作,汇聚起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区的磅礴力量。

  首先,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要按照蔡奇书记提出的“18个深刻领会”和区委的总体要求,带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要在学深学透和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方略。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带着感情深入学习,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把自己摆进去,在带头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上作表率。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作为新时代做好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提高政治站位、练好过硬本领,全力推动门头沟工会事业不断发展。要加强思想引领,通过多种形式面对面地向职工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引领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门头沟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第二,要认真履职,精准服务,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更大作用。

  服务职工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九大已经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必须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不断强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区委的总体决策部署主动对标对表,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把工会工作自觉放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区的大格局、大视角中去谋划,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通过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伟大、劳动光荣的社会风气;要通过搭建技能引领的职工发展平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通过职代会民主管理、强化集体协商,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要通过精准帮扶,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通过广泛联系和服务职工,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第三,要坚持创新,勇于改革,切实提升新时代下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把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的奋斗目标。要深入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推动群团组织改革等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工会改革。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转化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把党对职工群众的关怀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改革要坚持依法治会。以《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北京市实施工会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自觉运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确保工会工作和改革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有序推进。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职工需求入手,着力解决工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领导机构代表性不够广泛、联系职工不够紧密、干部能力不相适应等问题,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改革要坚持创新发展。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始终与门头沟改革发展稳定保持同步,尊重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为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创造良好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