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矢志改革,复兴路上谱写新画卷
杨飞
//www.workercn.cn2017-11-24来源: 国际在线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1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除了深化改革也别无他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担当和勇气,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形成了一大批改革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问题倒逼改革,改革永无止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的工作意见》等,就充分表明了矢志改革的决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当前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思想来指导推进各项工作,适应发展需要。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而今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方向明,改革兴。坚定不移地将改革推向深入,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这就要求在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基础上,必须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方案贵在执行,工作重在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任务还要继续抓好落实。“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我们就必须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切实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在实施方案上做到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扎扎实实地把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要富民强国就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继续推进新时代的改革事业作出了部署要求。而今新的改革进军号角已经吹响,13亿多人民群众应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在复兴路上谱写改革新画卷。(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