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实干出来的,不是统计出来的”-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工作是实干出来的,不是统计出来的”

潘璠
2017-09-27 13:5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政府9月25日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深化统计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等事项。会议强调,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必须保证统计数据扎扎实实、原原本本、没有水分,“工作是实干出来的,不是统计出来的”。这次会议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了政府部门对统计造假“零容忍”的坚决态度。(9月26日《北京日报》)

  “工作是实干出来的,不是统计出来的”,本是一个客观事实和基本道理,之所以近年来在多个重要会议上被突出强调,主要原因之一是,这个事实和道理曾经被颠覆被扭曲。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放卫星”,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些地方工农业产值注水,到不久前曝光的某省大面积财政数据造假,总有人试图统计出没有干出来的工作。相应的,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在统计数字不理想时,不是从努力改进工作入手,而是跟统计数据较劲。

  统计数据反映国情国力、市情市力,反映社会经济发展,对宏观微观决策都至关重要,与人民生活也息息相关。干的与统的不一致,不仅会给决策带来失误,也会导致人们对客观世界认识产生偏差。而干的与统的不一致,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干出来了,没有全统出来;二是没有干出来,却被统出来了。前者反映的是技术和能力问题,后者反映的是态度和认识问题;前者一般是非主观故意,后者则往往是有意而为之。

  而之所以有意为之,要把没干出来的统出来,一是统出来的东西反映了某些人的所谓政绩,有利于其提拔、晋升;二是其干出来的又确实不太理想,达不到或不利于其提拔、晋升;三是在现行体制下,干预统计数据,甚至对抵制弄虚作假者打击报复,还真有可能得计于一时。

  当然,如果干的和统的不一致,特别是有意识地弄虚作假,即使可以得计于此一时,早晚也会错失于彼一时。这是因为,第一,数据之间是有逻辑关系的,某些数据若不断造假或将错就错,长此以往,数据关系必将因走形、失衡、难看而难以为继。第二,经济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持续造假的数据终将因其违背常识、逻辑和规律而被发现和纠正。第三,数据造假不可能是“一个人在战斗”,参与造假者有的主动、有的被动,但纸里包不住火,东窗事发也是早晚的事情。只是在此过程中,不仅会因认识和决策失误,给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而且也会给坚持原则、抵制作假的各级统计人员乃至领导带来伤害。

  所以,要把“工作是实干出来的,不是统计出来的”这一定位落到实处,需要从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应当努力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干预不暗示,为统计工作创造宽松的客观环境。特别当数据与预期不一致时,更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对待和把握。

  其次,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体系,使之能够科学地评判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民众的满意度,应把统计工作情况、把如何对待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作为一项重要的评判标准。干预统计数据,数据弄虚作假,即使经济指标再亮眼,也要一票否决。要使造假付出的代价远大于数据亮眼所得到的好处。

  再次,应继续完善现行统计法律法规,不仅使统计数据打假更加有法可依,更为防范数据注水建立法制保障。要细化处罚条款,使其更具可操作性,特别是对数据造假地区、部门能够追究其领导干部的责任。还要建立政府统计对各部门系统、行业、专业统计的巡查制度,强化统计监督。

  当前,应当加快推进大数据应用,改进和优化统计生产方式,加强数据质量控制。一方面加快大数据标准研究,另一方面,把大数据作为评估和控制政府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依据和手段,用于判别和发现统计弄虚作假行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