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的“朋友圈”,再扩大点-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为民服务的“朋友圈”,再扩大点

高路
2017-09-19 11:23:31  来源:钱江晚报

  官员的朋友圈一向给人一种高冷的感觉,可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的朋友圈却显得特别亲民,他的微信号对外公开,朋友圈里则有朋友也有陌生人,有领导也有下属,有一般工作人员还有群众。

  《邯郸日报》9月12日在一篇题为《网上也能走好群众路线——围观一位区委书记的微信“朋友圈”》的文章中介绍了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利用微信社交软件办公的细节。牛颖建谈了这么做的好处,“之前了解基层情况,主要是下去调研走访或者听同志们汇报,现在大家都用微信朋友圈了,在这里也能看到许多舆情动态,所以也就把‘阵地’逐渐往手机上转移。”每天起床后、熄灯前,工作间隙刷一刷朋友圈,已经成为牛颖建的习惯。

  确如书记说的那样,互联网连通千家万户,现在人手一部手机,老百姓遇到问题总是第一时间在网络平台上反映出来,大家都在上网,政府部门当然也不能只看报表只看文件,等着底下人汇报。社交媒体是可以也应该成为信息来源。不止反腐信息,还有对政府的建议意见、老百姓反映的问题等都可以通过这一渠道收集。这将为决策者、管理者了解民情民意打开方便之门。

  书记作为一把手,能从朋友圈里了解信息,自然更能发挥作用。希望更多的政府部门、官员学会用现代的信息收集手段,更深入地了解民情民意。多一些普通朋友,多交一些市民朋友,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作用。牛颖建的微信工作群30余个,微信好友1300多位,手机号也是对外公开的,微信是用这个手机号申请的,很多老百姓和下属单位的一般工作人员都是他的微信好友。各行各业、三教九流,想方设法与群众拉近距离,一名官员的朋友圈如此接地气,这种新颖的群众路线实践方式值得借鉴。

  可这样一来,书记也就成了大忙人了。一个原因当然是如果谁都想把书记拉入朋友圈,书记也应付不过来,这不现实,也不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朋友圈无效信息多,有效信息少,大量的阅读会占用过多的工作时间,指望书记一个个点过去看过去也不可能。其次,领导了解到信息,还是要转交给职能部门去办的,领导不可能事事亲力亲为。另外,有领导的朋友圈也未必能听到实话真话,相反,还有可能听到一些领导不愿意听到的空话套话,这就违背了开圈进群的本意。

  这些不足之处决定了官员朋友圈有其局限性。所以,除了书记的朋友圈,更重要的还是建立各个部门负责人、办事人员的朋友圈。大家都承担起责任来,都和群众打成一片,就无须书记亲力亲为,也就能把监管的网络编织得更密,这是为书记减负,也更符合办事规律。

  以书记从朋友圈里了解到工程偷工减料的信息,并及时作出处理这起事件为例,实在没有必要等到书记来发现问题。工程质量,监理单位就能发现,监理单位不作为,相关部门就要及时介入。书记发现问题,说明有部门的责任缺位了;工程师向书记举报,说明有关部门负责人、办事人员的朋友圈还不够大,还不够有公信力,还不足以让老百姓信任。

  建朋友圈的过程其实就是广开言路的过程,就是打开大门办公的过程,就是倒逼行政转变履职方式的过程,它还是需要一整套工作机制来确保每个部门、每名公职人员都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来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