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喜迎十九大系列评论之二

深化改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

广州日报评论员
2017-09-18 11:20:29  来源:广州日报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从履新不到一个月就来到“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考察,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描画改革新蓝图、吹响改革集结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实现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思想。

  五年来,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大批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改革落实力度持续加大,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上世纪70年代末,正是在南粤大地吹响改革开放号角,率先开启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实践。时光荏苒,步伐铿锵。在全国奋力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站在新起点上的广东、广州指明了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

  五年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广州始终高举改革大旗,狠抓改革落实,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五年来,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黄埔区与萝岗区合并、从化和增城撤市设区;简政放权有效推进,财政、税务、商事制度、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回顾过去五年,最根本的经验就是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做到中央有要求,广州见行动,改革出成效。

  改革,要抓住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稳定经济增长的治本良药。”五年来,广州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牛鼻子”,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战略性调整。广州创新型经济加快成长,一批大项目落地广州、IAB产业率先布局。在集中资源发力科技创新同时,还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运用市场手段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2016年,广州为企业减负超过700亿元、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和增速居全国前列、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过200亿元。

  改革,要突出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明确要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是中央对广州寄予的厚望,为广州进一步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注入了强大动力。五年来,广州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突破,实现了“证照线上跑,企业一身轻”;大力推动电子证照签发应用、打造信息共享互认平台、建设“一窗”综合受理审批系统等。全市新登记企业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正是改革红利的释放。

  改革,贵在取得实效,提升公众获得感。五年来,广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扎扎实实推进改革落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百姓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改革扎实开展,成效显著。广州还出台相关文件,明确改革创新过程中的四类失误,符合相关条件可以免责,为锐意进取、勇于尝试的改革者打消后顾之忧。过去五年,广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作风,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表,推动各项改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广州改革发展的大好形势,广州全市上下还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将广州改革进行到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