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到的解决好,做不到的解释好-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做得到的解决好,做不到的解释好

周东滨
2017-09-15 10:47:49  来源:解放军报

  某单位党委机关在深入基层调研、征求基层意见后,围绕基层反映的问题,向广大官兵进行集中答复。在答复中,对能够办到的都作出公开承诺;对因确实办不到或一时办不到的都一一说明原因。此举受到广大官兵的好评。之所以受到好评,就在于坚持了一个原则——做得到的解决好,做不到的解释好。

  党委机关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服务。在基层遇到困难或问题时,当然是要拿出举措尽力解决,但有时也会遇到本级不能解决或暂时解决不了的情况,需要向上级反映,寻求支持和帮助。如果说把做得到的解决好,会让广大官兵满意,那么把做不到的解释好,就能使官兵理解。所以,“解决”与“解释”,对于党委机关是同等重要的,对于基层官兵也是同样需要的。

  除了上下级关系外,在没有隶属关系的兄弟单位之间,也常遇到需要“解决”和“解释”的问题。如在提供保障与被保障单位之间就是如此。笔者担任过飞行团主官,经常与场站打交道,深切感受到提供保障与被保障之间始终是一对矛盾。能否处理好这一矛盾,切实做到密切合作,就看在服务与被服务的过程中,作为保障单位能否坚持积极作为,下好“解决”的功夫;同时,作为被保障单位能否给予理解,而这种理解又往往取决于对方能否做好“解释”工作。

  可现实中,只有“解决”、没有“解释”的现象还较为普遍。有的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上能尽力办好,但对不能办的事情就持无所谓的态度,认为自己已尽力了,就算尽责了。这样看问题貌似没有错,但要知道“解释”也是本职工作的一部分,只有把做不到的解释好,才能避免误会和矛盾的产生。曾有这样一件事,上级对某后勤保障单位进行考核评比,通过官兵座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听取被保障单位的意见,结果很不理想。为此保障单位很委屈,觉得自己已经很尽力,怎么对方不理解?原因是什么呢?就是他们没有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让被保障单位觉得他们没尽力、不作为。

  一定意义上讲,“解决”体现的是服务能力,“解释”体现的是服务态度。在尽力“解决好”的同时,做好“解释好”的工作,对于服务者而言,一样是责任要求;对于被服务者来讲,同样会有获得感。而且,这样做有利于双方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减少隔阂。另外,从党委机关角度来看,这种“解释”还是做好官兵思想工作的一个契机。在基层的诸多反映中,有些问题困难解决不了,有些想法要求满足不了,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不具备条件,有的是不切合实际,有的不符合政策。如果有关业务单位和部门做好“解释”工作,无疑是对党委机关工作的支持,使思想工作更容易取得实效。

  当然,无论是“解决”还是“解释”,前提都要做好“做”功。能够做到的,要尽一切可能去做,切实履行好服务职责,树立良好形象。倘若在排忧解难上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做得不及时不到位,哪怕“解释”得再好,其工作态度、作风形象也要打折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