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必须“零容忍”-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打击网络谣言必须“零容忍”

丁建庭
2017-09-15 10:45:48  来源:南方日报

  “辟谣,不要再传了!广州10月21日外地牌限行是假消息!”这是9月8日晚间南方+客户端推送的一条辟谣消息,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广州交管部门给出权威信息。无独有偶。本周再有武汉5名网友通过杜撰“官方声明”、篡改截图等手段,制造“武汉取消ECT收费是假新闻”的谣言。两起造谣事件,瞄准的都是关乎民众日常生活的交管信息,影响极为恶劣。目前,当事人均已受到警方的依法惩处,事件也再次给那些造谣传谣者敲响警钟。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方便网友互动交流、表达意见、舆论监督的同时,也存在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等不良现象。特别是随着自媒体平台的急速发展,一些网友为了吸引眼球、营销炒作,不惜编造虚假消息、制造网络谣言,给公众生活和社会治理造成了不小的干扰。网络不是世外桃源,不是法外之地,必须有道德和法治护航。近年来,国家逐渐强化网络信息管理,一个重要指向就是打击网络谣言。比如,在刑法修正案(九)中增设“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要求互联网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规定网站要对跟帖评论审核管理,等等。实践证明,只有强化对网络谣言的打击,才能保证权威、准确、健康的信息更有市场,更能抵达民众心间,而不再被网络谣言所裹挟。

  网上信息纷繁复杂、泥沙俱下,谣言的产生、传播往往牵涉到许多人和平台。打击网络谣言,需要各个环节同向而行,发挥合力。对于网民来说,要增强识别网络谣言的能力,特别是面对信息源模糊的“极端事件”时,更要多一些理性思考,少一些情绪发泄,多一些较真拷问,少一些盲目转发,不要掉入“造谣推手”设置好的地域攻击、人身谩骂的陷阱中。对于网络平台来说,要强化社会责任和法律意识,加强网络信息的审核管理,不能为了点击率或者博出位,对一些网络谣言放任不管,从而让造谣者抱侥幸心理,以身试法。对于主流媒体来说,要强化辟谣力度,在阻遏谣言传播的过程中发挥好“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作用,通过深入调查揭示事实真相,现在许多网络媒体已经开设有类似“辟谣台”这样的栏目。对于网信和网警等管理部门来说,则要加强监管和执法威慑力,不仅要及时澄清谣言,还要依法严惩造谣者和相关平台,以儆效尤,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还网络空间一分干净。

  从很大程度上说,网络谣言是信息资源不对等、话语权严重失衡的产物。现在有许多谣言“技术含量”很高,不再是简单的凭空捏造,而是在一定事实基础上进行再加工,甚至一些谣言打着“辟谣”旗号出现,成为“谣中谣”,欺骗性和传播力都更强,常常让网民防不胜防,不经意间还会成为传谣的“帮凶”。要打破这种信息资源不对等局面,逼仄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就需要信息发布部门第一时间站出来回应网友关切。倘若权威发布跟不上,谣言势必就会满天飞。这种情况在一些重大突发事件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与此同时,不管是信息发布者还是政府管理部门,都要确保公布的信息是准确的、真实的、权威的,否则很可能自身成为“谣言”的源头,而且也会贬损政府的公信力。比如,面对网络上的实名举报,有些基层政府不经调查便积极“辟谣”,结果却被证明举报是真实的。如此“打脸”,除了让自身尴尬,还会影响公众对政府发布信息的认可度,所以需要格外警惕,当然也需要严厉惩治。

  网络谣言贻害无穷,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不给网络谣言提供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间,共同营造一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清新网络世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