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自身转型根治行业协会违规收费问题-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通过自身转型根治行业协会违规收费问题

匡贤明
2017-09-14 14:59: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要根治某些行业协会违规涉企收费问题,行业协会须加快自身的转型升级,以服务而不是垄断来获得支持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行业协会是一个特殊的部门。不少行业协会脱胎于政府部门,具有相应的行业管理权限,由此具备了向企业收费的资格。因此,社会把行业协会称为“二政府”。本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先手棋”,不仅大幅削减自身的行政审批权限,而且要求行业协会去行政化,做到真正为企业减负。

  过去几年,行业协会改革有比较明显的进展。但也面临比较严峻的挑战。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近日在京召开部分行业协会涉企收费情况通报会,通报了29家全国性行业协会涉嫌违规涉企收费线索。对此,民政部要求尽快整改,加快处理,在10月底前要有基本的处理结果。事实上,不久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也查处了一批行业协会违规收费的案件,着力查处协会利用行政职能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强制服务收费等违规行为。

  为此,发展和改革委提出了多条明确的整改意见,但都是治标的措施,根治某些行业协会仍然违规涉企收费问题恐怕还需要更多治本的措施。所谓治本,就是行业协会要加快自身的转型升级,以服务而不是垄断来获得支持。

  过去,依托于某些行政权力,传统行业协会习惯于经营服务性收费、会费、评比达标表彰,甚至依托行政机关强制收费。他们习惯于过去的行为模式,行政权力剥离后,相当一部分行业协会不会服务、不愿服务、不想服务的问题突出。这是导致这些行业协会违规涉企收费的根源。那么,推进行业协会自身的转型,则成了解决这个问题根本所在。从现实看,有三个方面需要加快推进:

  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的去行政化,加快脱钩。不仅在机构、职能、人员、资产,而且在党建、外事等方面与行政机关全面分离。尤其是要打破政府与行业协会在人员上的“旋转门”。

  强化行业协会的竞争。只要行业内企业愿意,经报备后就可以自主成立行业协会,打破行业协会垄断,在一个领域中形成多个协会竞争的新格局。脱钩后强化竞争,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传统行业协会的行为方式。

  提升行业协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行业协会以服务来获得企业支持,而不是以垄断或者所谓“影响力”来强迫企业。客观地说,要提升行业协会的服务意识,需从过去高高在上转为有效服务,从过去服务可有可无转为服务决定价格。这就要求传统行业协会加强学习、加快转型,尽快转型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