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死猪掩埋”暴露多少问题-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病死猪掩埋”暴露多少问题

张海英
2017-09-12 14:36:08  来源:西安晚报

  浙江湖州市政府新闻办日前发布通告称,8月30日当地收到有企业在地下埋有死猪的举报信。目前共发现病死猪掩埋点3处,掩埋数量约300吨。据公安机关初步查明,2013年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在处置病死猪过程中,将应该焚烧处置的病死猪拉至大银山予以掩埋。(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8版)

  2013年,浙江嘉兴病死猪漂浮事件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年,舆论关注点都在“病死猪漂浮”上面,没有想到当年还存在病死猪非法掩埋问题。如果不是当地村民向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举报,这一掩埋事件或许还会被掩盖,当地村民还会受到不良影响。试问,在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之前,村民有没有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过?

  笔者以为,这一事件牵扯到多个问题:首先,应该查清病死猪对环境造成多大影响。据悉,近几年来,村民常年从大银山闻到一股刺鼻、辣眼的恶臭味,原本是村民饮水来源的大银山山脚下的水库也停掉了。这说明环境影响不小,亟须查清环境影响以确保当地村民健康。当地已联系第三方进驻现场开展环境损害评估,期待评估结果。

  目前,已知掩埋数量约300吨,但病死猪具体多少头不得而知。有台账显示,负责处理病死猪的涉事企业从2013年起就开始收购死猪,数量达47万头,47万头中多少是合规处理,多少是违规处理,这个问题须搞清楚,因为处理一头病死猪财政补贴80元,涉事企业随便处理病死猪等于把大量补贴资金装进口袋,须吐出来。

  报道还显示,涉事企业经营范围不包括病死猪处理。这就涉及多个问题,比如超范围经营,可能也缺少相关资质。尤其不能理解的是,当地政府怎么能把病死猪处理交给这样的企业?其背后是否还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而且,湖州当地曾否认涉及的两家公司有掩埋病死猪的情况,这更加让人浮想联翩。只有全面深入调查才能还原真相。

  另外,责任人是谁、如何追责,也是社会关心的问题。公安部门已经刑事拘留5名犯罪嫌疑人,这应该是相关企业责任人。显然,当地政府有关责任人也难辞其咎。国办在2014年下发的《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负总责。湖州出现病死猪非法处理,有关责任人应被追责。

  如何防止病死猪非法处置今后再上演,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事实说明类似问题不会轻易画上句号。嘉兴病死猪漂浮事件发生后,浙江采取过一些措施,比如推出《病死畜禽收集处置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但病死猪非法掩埋说明,预防措施仍不到位。在笔者看来,今后处理病死猪必须有监管者在现场,并保留现场处置录像等资料。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