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问题不能等待中央去发现-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地方问题不能等待中央去发现

肖畅
2017-09-12 13:50:41  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浙江湖州转办了反映“三天门附近地下埋有死猪”的实名举报,经湖州市公安机关初步侦查和犯罪嫌疑人交代,湖州工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先后6次将病死猪拉出掩埋,累计掩埋数量约300吨。

  8月3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该案,9月1日湖州市政府即成立联合工作组,动作非常迅速。但是,湖州工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2013年起就开始掩埋病死猪,当地村民常年举报,最后都无果而终,反应表现截然相反。群众反映不重视,中央介入就行动起来,这就绝不是落实中央所倡导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病死猪事件已形成社会影响,但原本可以避免。群众举报后,如果真的足够重视,第一时间是可以发现问题并作出处理的。督察组转办该案,很快就有了结果,事实证明当地政府具备应急处置能力,如果第一时间展开调查,更不可能查不出个所以然,问题也不可能强化。许多问题,起初只是小问题,在常态治理中很容易解决,等到问题强化再来应急处置,不仅大费周章,而且折损了群众信任度。

  这次是因为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了群众举报,但不可能事无巨细都由中央发现并推动解决。环保督察是环境治理的一次改革,通过督察组受理的案件,往往具有示范性、引导性,自上而下推动落实中央环境治理的决策部署。病死猪怎么处理,并不是一个复杂的环境问题,原本应该化解在基层与常态治理中。环保督察力量本是个杠杆,通过上下督导,形成中央、地方环境治理联动,但如果地方没有主动的问题意识,限于被动或者懈怠,督察就意味着压力甚至震慑。

  问题在萌芽状态,往往是群众感受最急、最盼的时候。譬如环境问题,大到空气质量,需要系统性的治理过程,但具体到病死猪的掩埋,影响群众当前的卫生、安全,需要马上做出处置,关乎日常监管是否到位。也有许许多多的积案,起初都是群众身边的“一件小事”,漠视群众的这些小事,最终还是要酝酿成大麻烦,一些简单的矛盾也开始变得盘根错节。

  中央环保督察、中央巡视等工作中,发现的那些典型问题,很多就来自群众举报。中央推动,效果立竿见影,但事无巨细不可能一一等待中央介入。现实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种情况:小案酿成大案,这样的案例一旦多了,许多群众相信中央而不信任基层,矛盾纠纷刚一出现就寄希望于上访解决,小问题也要一层层向上反映。信任的建设,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小事”,发生在群众身边,看起来无关宏旨,但每一天都在层层叠加。

  现在各个地方对中央环保督察都很重视,但这种“重视”,不能简单理解为中央发现问题、地方迅速反应。中央发现的问题,有的属于跨地区、具有全局性,地方一己之力无以应对,有的则属于地方把“矛盾上交”的结果,需要问责。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消灭矛盾于萌芽,“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最重要的是主动建立问题意识,归根结底还是要强化群众意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