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罚单,该罚就罚-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万元罚单,该罚就罚

陈进红
2017-09-06 15:06:46  来源:钱江晚报

  日前,杭州给某共享单车企业开出首张万元罚单。因为该企业投放的共享单车占压大面积盲道,其投放地为西湖区残联门口,经常会有很多残疾人出入,影响了盲人通行。只想着企业行为,而无视公共利益,已经是与共享精神背道而驰,这种影响恶劣的行为自然要接受动真格的处罚。

  其实这种情形平时我们没少见,大量共享单车把公交车站、地铁出口堵得水泄不通,因乱停放被收储而形成巨大共享单车“坟场”……近几个月,北上广深等城市,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甚至变成了严重的交通乃至社会问题。“最后一公里”被停放无序的共享单车堵塞,还何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理念。本来是方便出行的产物,变成交通出行糟心堵心之势愈演愈烈。

  无节制地过度投放,使运行维护能力滞后成为一种必然。从成本角度看,目前各企业的投放量,已远远超出其所能承受的运维能力。有媒体分析过,参考杭州公共自行车“小红车”1.17%的维保比例,假设两大共享单车巨头摩拜、ofo投放量为1000万辆,那么需要11.7万名维保人员,按每名维保人员月薪3500元计算,一个月的维保人员开支达4亿元,一年就是48亿元。而事实上呢?摩拜智库首席专家周亚承认,企业对运维等投入确实不足。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共享单车确实占了道路,占了公共资源。

  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自由,但野蛮生长和无序自由带来的是秩序混乱。资本大鳄玩的是共享概念,但却忘记了最起码的企业责任。在资本的驱使及诱惑下,共享单车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如何把市场份额铺到最大,如何把数据做到最漂亮,从而造成了共享单车如今的现状——重市场重数据轻运营轻维护。

  粗放激进的投放市场时代已经过去,接下来就是比拼市场精细化运营的时候。说共享单车是个照妖镜也好,显微镜也好,在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下半场”,不仅需要企业和市民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更需要祭出法治利器,用法治来规范各自的行为和责任。

  这一次杭州市政府不仅是开出万元处罚大单,更是放出了法治大招。9月4日,《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启动网上听证程序。其中对诸如停车点位管理、运营维护、押金管理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比如每投放120辆共享单车,要配备1名运营维护人员。企业收取押金、预付金,应与自有资金严格隔离,并在银行机构分别开立押金专户和预付金专户进行存放,专户资金不得挪作他用。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当疯狂的市场似乎让一些人忘了法律的约束,那么政府明确规范法律规章就是如此的必要和及时。科学把握总量和投放节奏,防止盲目扩张,推动有序发展,引导共享单车企业回归到理性的运营模式,从根本上维护民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