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招录应重“以德考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公务员招录应重“以德考德”

汪昌莲
2017-09-01 14:26:39  来源:法制日报

  目前,多个省份2017年度的公务员招录进入政审阶段。近年来,在公务员招录中,考生因政审被拒录的原因多种多样,诸如被纳入“失信”名单、学籍造假,甚至未婚先育等。公务员招录中,考生通过笔试面试后,用人单位还要对其考察什么?如何保障考察的公平公正?(8月31日中国新闻网)

  公务员招录考试,从来都是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比如,多省将老赖、造假、未婚先育等不良行为,纳入公务员招录政审范围,将品德不端者拒之公招门外。这也表明了,今后公招将加大对考生“德”的考察,而不是仅仅看重笔试和面试成绩。考生有政治品德不良、社会责任感差等情况,或将不能被招录为国家公务员。一时间,公招“考德”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人们对这一“亮点”充满期待,但也有人对其操作的公正性表示忧虑。

  首先,对于公务员招考引入“考德”机制,其必要性不容置疑。公务员是行使国家权力、执行公务的工作人员,“有德”是对其最基本的要求。他们的道德操守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利益,可谓至关重要。公务员招录“考德”,也就是从入口环节提出要求以纯洁公务员队伍。

  一般而言,考察品德大多是对考生的人事档案、履历进行审核,更加看重考生的身份、政治面貌、诚信表现以及奖惩情况等。问题是,“考德”如何采用客观化标准,避免考官个人主观因素产生影响,这确实是个难题。如果没有客观标准和完善的考评体系,那么“拼爹”就有了更大的操作空间,“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会更嚣张,权力自肥、萝卜招考的可能性也会更大。正当性、合规性难免会受质疑。

  换言之,考官对应考者“德”的考察有着较大的“主观裁量权”,“没关系”的考生是否会因此被排斥在公务员录用名单之外,从而影响考试的公平公正?再者,考察的是考生过去的道德表现,但这也不够客观,毕竟考生当前的道德表现也要重视。目前,我国缺乏考试之外的另一种可行的考察机制,而建立一套完善可行的道德考察体系尚需时日。

  可见,公招“考德”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在对考生“德”的考察方面建立了完整的、系统的、科学的制度,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准确考察。这也有利于提升整个公务员队伍的德育水平。因此,公务员考录部门应该慎之又慎,要注重“以德考德”,即考官及考察标准也要“以德为先”,给考生提供公平环境,划定统一标准,限定考官自由裁量空间。这不仅是为了保证“考德”的正当性,也是对考生权利的尊重和保护。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